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创意写在大地上 设计落在田野里——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观察

时间:2022-12-07 09:39:29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刘杰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乡村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柢。每一个乡村都有独特的味道和历史文化印迹,如何让乡村重焕生机?如何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11月26日,“昆山农商银行杯”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办,活动由云观展、云致辞、云颁奖、云演讲四部分组成,相关中央部委、省厅领导,高校代表和设计师在线上齐聚一堂,交流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为总决赛获奖者颁奖。


乡村是创意设计的沃土


打开手机扫码进入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获奖作品云展厅,独具匠心的室内外设计图、精致美妙的产品设计与包装、脑洞大开的乡村数字创意,让人应接不暇。

在大赛致辞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指出,推动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一要准确把握乡村建设科学内涵,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既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二要把传统农耕文化“和”的理念与现代文明要素融合起来,做好乡村规划设计。三要鼓励规划师、设计师等各类专业人才走进乡村,同时要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建议。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在会上介绍,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属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大赛以“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引导广大设计人员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促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大赛设置了乡村室外公共环境、室内公共环境、产品设计与包装和数字创意设计4个单元,共有200多所高校和500多家设计机构的近万名设计人员参加,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收到全国各地参赛作品3000余份,经过100多位顶尖专家的评审后,180份作品入选总决赛。

会上还宣读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总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相关获奖代表发表感言时称,“乡村连接着自然,保留着传统,是创意设计的沃土,希望更多的朋友一起来,为乡村设计,为未来而设计。”


创新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在云演讲环节,各参会代表围绕“乡村创意设计的思考”“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做了主旨报告。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称,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农村的目标、任务和途径。他认为,未来20年、30年以后农业农村有五个方面功能是要加强的,第一个是生产功能,不仅是数量上的满足,还要高质量、安全、多功能、多元化,更加重视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第二个是农耕文明的延续和弘扬,农业现代化不能丢掉文化和精神;第三个是生态环境的调节功能,农作物及林草的生态调节功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个是长期的居住功能,未来会有一部分新农人进入农村,他们对于居住环境要求很高,另外居住功能会多元化,起到提供乡愁、发挥康养休闲的作用;第五个就是突出低碳绿色发展的功能,要为碳达峰、碳中和服务。创意设计大赛是一次融合、重组、跨界的尝试,要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功能服务,就要有新思路、新思维。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则从创意设计大赛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意义展开,指出在“十四五”时期接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规划引领人居环境改善,要体现科学性、可行性、持续性;二是以创意设计美化村庄环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系统设计、整体推动公共环境和庭院环境美化提升;三是以文化传承推动风貌提升,在挖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四是以社会动员凝聚智慧力量,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团队各行其是。在推进过程中,要注意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激发农民内生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认为,在乡村振兴中,创意设计的最高目标应该是“创意设计+文旅振兴+产教融合”。部分传统设计只注重形式方面的设计,而在顶层、内容、运营、推广、传播等方面颇为滞后,其结果是造成许多乡村文旅小镇处于烂尾状态。先进的设计理念一定要跨界融合,即从单纯的空间景观设计走出来,既要关注顶层与内容设计,又要延伸到运营和管理模式的设计,还要下沉到文化品牌、推广营销以及积极增效的设计,如此才能达成创意设计产值确定。

江苏省昆山市农商银行董事长谢铁军介绍,昆山市农商银行通过组织开展“进乡镇、进乡村、进社区,送金融知识、送金融服务、送金融惠农”的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配合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建设“昆山农村三资智慧平台”,开发“农户家庭积分管理系统”,围绕“农产品进城”消费场景创新支付产品,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量身定制普惠信贷产品,积极完善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建设,配套“建房贷”专项产品,支持昆山本地农房翻建,走出一条“党建+金融+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据悉,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尚浓智库联合主办,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等执行。在未来,大赛将进一步聚焦村庄建设、乡村景观和公共设施创意设计,推动现代元素与传统农耕文明深度融合,增强乡村审美韵味,吸引更多乡土人才参与乡村创意设计,体现更多农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把创意设计、现代科技、美学艺术融入乡村振兴之中,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