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浙江天台县白鹤镇:“共富工坊”带农增收

时间:2022-12-07 09:33:39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张怡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雏鸡的适宜温度为30摄氏度至35摄氏度,成年鸡为18摄氏度至23摄氏度……”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和盈畜牧共富工坊组织的“共富学堂”培训会上,畜牧行业专家耐心细致地向养殖户传授家禽饲养管理技术。据了解,工坊位于天台县白鹤镇霞庄村,主营业务涵盖饲料生产、种鸡繁育、肉鸡产销等。工坊坚持党建引领,以村集体参股、低收入农户分红方式,聚焦“产、供、销”全生产链建设,打造产业赋能式“共富工坊”,带动农户增收。

在天台县,家禽养殖户并不算少,但大多是个体户,小散弱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家禽产业链的形成。

近年来,工坊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流转村集体闲置土地,广泛吸收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推动打造全产业链的家禽产业体系。公司承担种苗研发、市场开发等流程,农户承担饲养管理环节。截至目前,工坊的共富效应已辐射至全县15个乡镇129个村,参与养殖农户160余人,农户年均增收14.5万元。

另外,工坊还承接“飞地抱团持股”项目,通过“租金+股金+薪金”方式,出资支持村集体搭建鸡棚,由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参股,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目前,‘飞地抱团持股’项目已在全县3个乡镇落地,一个2000平方米的鸡棚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租赁收益近6万元。”工坊负责人周红华介绍道。

家禽养殖,资金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工坊与县农业银行、县农商银行合作,分别为农户提供最高50万元和100万元额度贷款支持。目前已签约“链农贷”70户,贷款约485万元。

白鹤镇桥亭村党员王必琴通过申请“链农贷”,将原先鸡棚改造提升,现在养鸡年收入15万元以上。在取得成功的同时,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继与3位养殖户结对,传授养鸡技巧,做到“成功一个、带富一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