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四川剑阁:密织监督网络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06 09:48:16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李晓东 周洪双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自来水接到屋里头,我们吃水不再愁!”前不久,四川剑阁县“纪检监察小分队”来到普安镇飞凤村回访,村民胥文龙打开厨房水龙头,看着哗哗的流水,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纪检监察小分队,是剑阁纪检系统直达基层,护航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今年4月,小分队在走村入户时发现,飞凤村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随即将情况反馈给乡镇党委和县水利局,很快解决了该村40余户村民饮水难的问题。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剑阁县不断织密监督网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纵向到底,监督直达最基层

“县、镇、村、组被党纪政务处分10人,违纪违法资金予以收缴!”今年2月,剑阁县纪委监委查处元山镇福泉村违规使用集体资金放贷案件。相关人员挪用集体资金违规向社会放贷,10余年累计放贷968万元,涉及49人次,非法获取利息211.35万元,涉案人员最终被严厉惩处。

“像这么复杂的案件,仅凭乡镇之力是办不下来的。”元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剑阁县“委+室组地”联动,不到两个月就厘清了这个案件复杂的资金问题。

“委+室组地”,即一名委领导、一个纪检监察室、一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一个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组成一个“整体”,纵向齐发力,有效解决了基层因纪检力量不足和人情关系复杂而出现的监督“宽松软”问题。

同时,剑阁县还组建了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梢,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掌握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纵向到底、直达基层的监督,破解了一大批基层疑难杂症:龙源镇登云村始终关不住水的3口山坪塘被“打回重建”,文笔村前后支书相互告状的问题得以化解……不少“陈年旧账”得到快速处置,群众满意率达100%,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扫除了障碍,凝聚了力量。

横向环扣,联查联办提质效

“每个棒产出的干木耳最少赚50块钱,我们先搞5000棒,年收入可达25万元……”金仙镇金像村前任村支书动员群众的话语犹在耳边,村民们却一脸愁苦:“买回的是伪劣产品,木耳棒仅1年就停止生长,经济损失达7万多元。”

剑阁县在扶贫资产审计中发现这一问题,立即移送问题线索。经纪检、巡察、审计联合核实调查后,镇村全面自查自纠,管理制度上墙,向群众说清“木耳问题”,涉及的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就是剑阁县的“纪巡审”联动协作机制,即县审计部门在乡镇分片设置审计工作站,与区域包片巡察、派出派驻监督检查紧密联系,横向充分联合,发现问题互移互核、精准处置快查快办、定期研判共商共建,力促监督与工作同在、整改与工作同推、落实与大局齐步。

今年以来,该县已启动“纪巡审”联动监督2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7个,问责处理9人,健全相关制度12项。

在村级监督中,剑阁县还创新推出“六跟六问”模式,推动村党支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义务监督员、群众四方监督力量整合发力,从“跟踪企业问服务、跟踪项目问廉洁、跟踪征地问补偿、跟踪流转问惠农、跟踪收益问用途、跟踪民风问治理”六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监督。

百姓问廉,群众监督有力度

“这条路来往车辆较多,万一出了安全事故,谁来负责?”前不久,杨村镇佛山村村民苟春山屋后公路路基被冲毁,成为悬空公路,他在“百姓问廉”坝坝会上提出这个隐患。问题立即得到答复——马上申请资金整修,整修前做好安全警示。而今,修复工作已经展开,公路很快就要恢复原样了,苟春山表示:“十分满意!”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难以突破、久拖不决以及整改不力等相关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剑阁问政、机关问效、百姓问廉”三个层级的现场质询节目,通过当场表达诉求、当场解读政策、当场表态执行、各界人士点评、回访监督落实“五步曲”,以最快的速度推动解决民生诉求。

“问只是形式,重点还在改。县纪委监委组织专班实时跟进问题解决情况,并通过随机抽查、回访群众等方式进行动态管理,确保问题‘点对点’销号。”剑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百姓问廉”坝坝会,把舞台搬到坝坝头,让清风吹向家门口,充分激发了群众监督的力量,全力护航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百姓问廉”坝坝会已经推动解决了“生姜滞销”“传统村落防火设施设置”“居民安置点垃圾处置”“残疾儿童等级鉴定”等一大批问题,赢得了群众肯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