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四川苍溪推进“五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时间:2022-12-02 09:29:38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现已建成了产业兴旺之美、生态环境之美、乡风文明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安定有序之美的“五美”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区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共安排了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融合发展配套设施、农村公共服务等5大类14个建设项目。总投资8110.3万元,规划面积30.77平方千米,覆盖船山、回水、孙坪3个村(社区)14个村民小组,涉及群众1387户、4302人。

受山区地形及劳动力外流影响,项目区曾经“耕地碎片化”和“山坡小田撂荒”现象突出,严重降低了土地利用率。现通过田坎归并、改土平坡,把分散梯田改为适宜机械化耕种的集中连片土地,不仅可耕作面积大幅增加,也满足了现代产业园规模化、机械化的要求。

陵江镇还结合农作物对海拔地势等生长环境需求,采用“粮经复合套作”“大田粮蔬轮作”模式,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呈带状种植“红心猕猴桃+水稻”“苍溪梨+水稻”“水稻+大豆”,保障粮食增产的同时又促进了农民增收,优化了耕地种植结构和布局,提升了农业产业园区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此外,当地新建农业数字化平台,对农作物的生长态势、土壤熵情、病害虫情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监控、预警,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和智慧化。项目区原来交通不便、灌溉不足,产业发展受限,现在,新建园区作业道11公里,整治山坪塘12口、硬化渠道11.2千米、水肥一体化系统及管网覆盖2140亩,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不仅使农业摆脱“靠天吃饭”的限制、更节省了人力,有力提升了农作物产量。

依托苍溪县“梁公子”“果王”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和项目区产业发展需求,陵江镇建设200吨保鲜冷藏库2座、农产品加工点1处,聚焦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解决农产品附加值过低的困境,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为下一步规模化农产品发展夯实基础。通过构建农产品溯源和质量追溯系统、电商直播工作室等推进农产品销售互联网化,提升农产品销量和售价。

同时,当地大力整治全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停车场、森林步游道、文化广场、川北生态民居等基础设施,为后期农文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