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羊儿漫山跑 山里笑声朗

时间:2022-11-30 10:10:4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网昆明11月29日电(康静 徐华陵 邢苏蓉)四季更替,适时而食。老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冬日里,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足以慰藉一天的疲惫和寒意。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因民镇槽子街村,村民们靠着这“一碗”羊肉汤,发展高山土羊养殖,带动产业稳步发展,“羊”经济发展越来越好。

合作社养殖的高山土羊(10月26日摄)。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槽子街村平均海拔2200米,全村耕地面积610亩,林地11593.5亩,荒山4100亩,农业产业结构单一。2019年以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打工。近年来,靠着发展高山土羊养殖,槽子街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21年,槽子街村羊肉产量6000千克,总产值60余万元。

生态养殖 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

自由活动的羊群(10月26日摄)。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发展高山土羊养殖,东川区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这里有优良的水质、牧草等自然资源,可利用天然草山68.3万亩,人工草山10余万亩,还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理想繁衍环境的加持,养殖出的高山土羊具有膻味小、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

2019年2月,槽子街村成立了东川区槽子街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集家畜养殖繁育及销售为一体。天然的养殖环境为山羊提供了丰富的牧草和水源,放养的山羊又有充足的运动量,加之三至四年的生长周期,让高山土羊的品质得到保证。

在高山土羊养殖上,合作社也摸索出了自己的经营管理之道:一是管理要到位,二是防疫要到位。牛、羊养殖,防疫非常关键,每年春季、秋季必须要打疫苗,其他的管理也必不可少。

为促进发展,合作社招募了槽子街村原本养殖山羊的村民。“他们以前都是养羊的,有经验,把他们聘请来以后,为我们的管理提供了许多帮助。”槽子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天成介绍,目前,合作社共有11个工人,养殖高山土羊2000余只,已形成一定规模,并逐步向畜禽养殖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靠拢。

据了解,合作社还通过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疫病防治等手段,带动周边村民养殖高山土羊。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周边村子300户左右群众实现增收。“一只羊的利润大概在200—300元,合作社今年收入预计达20万元左右。”龙天成介绍,养殖出栏的羊主要在东川区周边进行销售,有的还会销往曲靖市、昆明市。

高山土羊产业奏响振兴“牧歌”

槽子街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自主经营,聘请专职人员进行生产经营管理,组织养殖基地的生产经营活动,并对聘用人员进行培训,对生产经营活动做好观察记录。

合作社工人张天发正在检查小羊的生长情况(10月26日摄)。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56岁的槽子街村村民张天发进入合作社已经快4年了,2018年年底进入合作社工作之前,张天发在老家也是养羊。“现在的工作就是每天把羊群放到山上去,晚上再赶回来。白天主要观察羊各方面的情况,有没有生病、生长状况如何都是需要查看的。”张天发说。“现在每个月可以挣4000元左右,除了在合作社的工资,我们每年还有分红,我对现在的工作、生活都很满意。”说起生活上的变化,张天发很高兴。

吃杂草、漫山跑的羊(10月26日摄)。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养殖出栏的高山土羊被销往东川区周边各大饭馆,供八方食客品尝。“清汤羊肉、黄焖羊肉都是店里的特色菜,本地食客及游客都很喜欢吃,我们每个月要卖出二三十只羊。”东川区富章堂羊肉火锅餐厅负责人卢永林介绍。

槽子街村的高山土羊养殖只是东川区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1年,东川区羊肉产量2163吨,总产值达1.73亿元。截至目前,东川区共有规模羊养殖场22家,存栏179598只,出栏108170只。

散养的羊群(资料图)。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川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廷康介绍,下一步,东川区将推进优质黑山羊遗传资源保护、扩繁场建设,通过良种改良等技术措施,加大扩繁养殖力度,通过引进和推广适合东川气候特点、养殖习性的优良品种,提升东川羊养殖的数量和品质。同时,东川区将采取“企繁户育和户繁企育”等方式,通过推广苜蓿、巨菌草等优质牧草种植,提升东川区羊产业的饲养承载力,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到羊养殖的各个环节,探索和创新利益链接方式,推进适度规模与群众增收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东川乡村振兴。

东川区一养殖基地漫山跑的羊群(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网发(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如今,槽子街村产业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内生动能不断增强,迈出了产业旺、村民富的坚实步伐,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生机盎然的现实图景。(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