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贵州岑巩: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时间:2022-11-30 09:57:5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网贵阳11月29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紧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标,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推动项目质量和效益整体提升,带动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进一步筑牢乡村建设“耕”基。

土地整理,整修农路、畅通灌排……在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运输机来回穿梭,村民们正抓住有利时机加紧施工,为来年的丰收夯实基础。

“思旸镇磨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资金1120万元,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1300亩,沟渠11.2千米,机耕道6千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90%。”思旸镇分管农业副镇长姚明宏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增强了群众耕种的积极性。

“土地的利用率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会跟着提高,土地流转费也能大幅度提升,老百姓得到实惠,大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思旸镇磨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启磊介绍,整个项目建成后受益农户383户1603人。

同样,为紧紧抓住冬春农田建设“黄金窗口期”,在大有镇塔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或整修农路,或开挖沟渠,热闹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

“今年全镇建设高标准农田1650亩,以前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逐步成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耕’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步伐。”大有镇副镇长赵明镜说。

今年以来,岑巩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项目实施让农业机械化走上快车道,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据岑巩县农业项目服务中心主任陈见生介绍,目前全县累计建有高标准农田14.16万亩,在建5.06万亩。接下来,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优农产品品质,持续筑牢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压舱石”,“农”墨重彩绘就岑巩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万再祥 黄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