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山东阳信:乡土人才“香起来”

时间:2022-11-30 09:31:3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社济南11月29日电(记者邵琨)用34根梨木榫卯拼插,四面呈现“平安”字样……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家居展馆内,来自皮店村的村民郭新泽正拿着一款“平安鲁班锁”向客商进行介绍。由他设计的老榆木鱼凳、平安鲁班锁等产品,带动当地300多人从事制作和线上线下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阳信县开展乡土人才“大寻访”“大摸底”活动,挖掘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生产能手。“人才就在身边。”阳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晖说,“挖掘乡土人才并为他们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通过合作社或者务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水落坡镇刘家村村民刘春华由于掌握了一种有机肥使用方法,实现了韭菜绿色种植。阳信县政府发现刘春华种植的韭菜长势好、品质优,随即帮他建成了400亩韭菜种植基地,通过流转周边村庄土地,成立合作社,带动了周边村民务工和村集体增收。

在乡土人才评选中,阳信县把传帮带作为单独一项指标,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挂牌乡土人才工作室,并享受相关待遇。

为了让更多能人巧匠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阳信县为他们搭建切磋交流平台,定期组织恳谈会等活动,帮助他们合作创业。乡土人才中有专门从事小麦、玉米育种的,有生物有机肥土专家,还有种粮大户,他们通过这个平台直接联系上下游客户,实现抱团发展。

阳信县不断培育、使用、激励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乡村振兴“靓起来”,越来越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巧工匠”破“土”而出,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阳信县已初步建立1000多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涵盖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多个类别。(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