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机遇下 房山旅游发展正在经历新变化

时间:2022-11-28 09:22:2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十月末十一月初,是北京深秋山景宜人的观光好时节,每逢周末驱车赶向房山霞云岭乡游玩的游客就络绎不绝。

资料显示霞云岭乡的乡域面积为218平方公里,全乡域均为国家森林公园,林木绿化率达75.51%,除自然风景外,这里还拥有金水湖景区、六石路、红井路等观光地,其中霞云岭村更是被评选为2022年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

时间回溯到聚焦发展旅游产业前,霞云岭乡是以煤炭、石材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因原有产业破坏生态,在重新定位发展策略及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如何以新业态带领乡民致富就成为摆在政府及村镇领导前面的问题。

早在2008年,霞云岭乡就确定了“围绕旅游发展现代农业,为游而农”的发展战略,打造优质旅游项目,提升旅游服务体验就成为该地区一直努力的方向。依托于生态旅游开发以及红色旅游基因,这里拥有了国家级森林公园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原址及纪念馆、白草畔风景区、金水湖风景区等知名景点,也发展起了农家乐等配套住宿产业。

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借助好资源打造好产品,如何把乡镇村民带动起来,提升他们的参与度与服务意识,打造内容亮点吸引游客愿意远道而来游玩消费,让旅游经济真正成为支撑霞云岭乡的经济产业之一,这个摸索过程并不容易。

以金水湖景区所在的霞云岭村为例,据霞云岭村书记回忆,2011年在村干部组织下筹建金水湖景区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能为霞云岭村体系化的发展旅游服务,给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在此之前,村民经营旅游接待生意的状态只能用“散兵游勇”来形容,不仅品质跟不上,因为这里交通不便,位置偏远,游客为什么要来,来了能玩什么的问题都没解决,后来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要筹建一个景区,夏天可以来玩水,冬天可以来玩冰,并在此基础上办起了冰雪嘉年华活动,给霞云岭村的旅游特色打上了一个鲜明的标签,也给了游客愿意来这里游玩休憩的理由。

“不仅如此,为了能让游客增加游玩停留的时间,能在这里过夜,我们还打造了夜景观光,夜间餐饮、水幕观影等项目,延长了营业时间,留下来的游客景区接待能力有限,又分流给周边村民可以做民宿接待,整体而言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旅游服务链条,把村民们都凝聚在一起,也让我们的旅游‘饭碗’越端越牢。” 霞云岭村书记分享到。

霞云岭村经历的改变,只是乡村振兴战略下房山区旅游发展的缩影。就在2022年年初,房山区发布了其“十四五”时期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发展规划,其中提到要在2025年实现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翻一番,达到100亿元,更提到要加强全域统筹,构建“城镇村景”联动格局,未来房山旅游市场发展也将涌现出更多新机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