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乡村振兴在青海】西宁湟中:发展鸵鸟产业 推进特色养殖

时间:2022-11-28 09:12:29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年初,30只“大长腿、大眼睛、长睫毛”的鸵鸟在湟中区李家山镇云谷川景区印象小镇安了“家”,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

张淑斌是鸵鸟养殖场的饲养员。几年前,他在网络平台看到鸵鸟养殖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后,便去外地考察学习,在朋友出资他出力的情况下搞起了鸵鸟养殖。

他们在云谷川景区印象小镇租赁了1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地,从刚开始引进的30只小鸵鸟经过近一年的繁育,养殖到目前的鸵鸟(种鸟)。鸵鸟日均产蛋量3-4枚,养殖场开始步入正轨。

鸵鸟养殖场饲养员张淑斌告诉记者:“非洲鸵鸟从外地到青海,鸵鸟适宜的温度是零上40摄氏度~零下40摄氏度,我们青海就非常适合。主要吃秸秆、草(料)、菜叶,包括我们青海当地的燕麦草、玉米秸秆等都可以吃。”

在青海高原,或许只有在动物园可以看到非洲鸵鸟,其实它们一点也不娇气,鸵鸟适应性较强,食物来源广,养殖成本低,很适合大规模养殖。为了方便照顾鸵鸟,张淑斌平时吃住都在养殖场,早起晚睡,精心看护。

鸵鸟属鸵形目鸵鸟科,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成鸟身高可达2.5米,雄鸵鸟体重可达150千克。鸵鸟肉、鸵鸟蛋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

鸵鸟养殖场饲养员张淑斌说:“像我们湟中区,鸵鸟养殖只有我们一家,现在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宣传,有好多直播间粉丝朋友来实地考察,鸵鸟在景区养殖的话特别有观赏性。现在,像我们景区打算从明年开始训鸵鸟,训完之后游客可以随时骑行,可以骑着玩,老人、孩子可以过来观赏鸵鸟。”

下一步,张淑斌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将养殖场建设成集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园,加强科学养殖,把养殖鸵鸟的技术学精学好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到养殖当中,鼓励村民进行家庭养殖鸵鸟,增加家庭收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