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广西发布2022年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时间:2022-11-28 09:00:17 丨 来源:广西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原标题】我区发布2022年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为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建功立业,引导各类专业人才在乡村振兴领域按需流动,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式发布《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确定了9个产业、162个急需紧缺岗位,为各级各部门制定乡村振兴人才政策提供参考,辅助相关单位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

组织编制《目录》过程中,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收集7565家用人单位,合计65605个岗位样本,覆盖有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的自治区直属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区内14个设区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及中央驻广西各设区市有关单位。经严格甄别和遴选,最终确定162个急需紧缺岗位。

在9个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农林牧渔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的急需紧缺岗位占比分别排名前三。

紧缺类型共有4种,分别为数量紧缺、能力紧缺、供给紧缺、动态紧缺。数量紧缺为人才现有数量不足;能力紧缺为人才素质能力与需求有差距;供给紧缺为人才培养数量不足和招聘困难;动态紧缺为产业快速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引进带来的人才紧缺。

急需紧缺岗位分为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市场营销类、高技能类四大类。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最为迫切,其岗位占比高达63.58%,其中,农艺师、乡村小学美术教师、急诊医学科医师、主播、制冷工程师等多个岗位的紧缺度最高。

在学历分布方面,急需紧缺岗位所需人才大专学历占比最大,高达43.21%;其次为本科学历,占比为36.42%,硕士研究生学历占比6.17%,不限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为14.2%。(记者 罗琦 实习生 向晓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