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 20: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波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5日,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为期3天的论坛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旨在聚焦并展示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创新实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动乡村转型和南南合作知识交流。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格林坦普学院荣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说,技术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数字农机、精准农业,辅以数字技术支撑电子商务、数字金融,有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农村经济生态。然而,这种发展有赖于蓬勃发展的城市经济,因此需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数字化的进步需要伴随着物质、社会和政策基础设施的持续改进,以确保不平等现象能及时得到纠正。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渔业生产国,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和老龄化,我国渔业想继续保持竞争力,用农业数据代替农户的个人经验、用电脑代替人脑做决策、用机械装备代替劳力,进而提高渔业生产的效率,渔业集约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必然选择。


论坛发布了《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梳理总结科技赋能乡村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中国在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拓展小农价值链、农村数字金融等领域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为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转型带来重大启示。


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及社会团体、受益农户、媒体的代表线上参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