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数字农业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发布时间:2022-11-25 20: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波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数字农业实践,数字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5日,《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在北京举办的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


报告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在数字智慧农业技术和智能农机方面的应用、农村价值链发展的经验,以及农村数字金融方面的探索,挖掘各地案例和典型经验,特别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借鉴意义的创新做法,启发更多发展中国家以数字经济驱动农村转型。


报告认为,以数据和知识为核心要素的数字农业,尤其是智能农机装备应用于生产实践,可高效实现最佳作业期作业等优势,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东部地区,数字化技术对农村价值链发展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完善供应链等方面;在中国西部地区,数字科技带动小农价值链发展对农村发展和减贫起到推动作用。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格林坦普学院荣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认为,技术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有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农村经济生态。仅靠数字化无法实现中国的共同富裕目标。数字化的进步需要伴随着物质、社会和政策基础设施的持续改进。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表示,粮农组织在全球推进“数字千村”行动计划,支持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有10个数字乡村案例入选。粮农组织正与中国政府合作,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将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经验和案例在亚太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流分享。


《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会同阿里研究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编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