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治理有新招 乡村现新貌

时间:2022-11-18 10:07:29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陈振,林单丹 丨 责任编辑:刘梦雅

在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有一个千年古渡村落小辛码头村。村内小桥流水,灰瓦白墙,相映成趣。这里是天津市出席党的二十大的部分基层代表到宝坻区宣讲的第三站,宝坻区关注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城乡共荣的各界人士和十里八村的农户早早在此聚集。

村内美景深深地吸引着代表们的目光,大家感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村子带来的巨变。代表和群众围坐在小广场上,欢声笑语不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请您也分享一下基层治理的创新招法,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将百姓凝聚在一起。”人居环境提升后,小辛码头村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村党支部副书记、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孙悦向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基层代表刘美娇问道。刘美娇是老曲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此次作为天津市农民代表参加了盛会。她所在的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津“五星村”。

“我觉得基层治理,农民是主体,要通过开展活动,提升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我们通过党员干部到村民家中、群众身边,跟村里群众结亲戚、定期走访的形式,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切实解决他们所盼所想所遇到的问题。在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方面,我们还开创了积分超市,村民可以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刘美娇坦言,老乡常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她觉得支部的引领作用很重要。“我们‘两委’班子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清扫。‘两委’班子带头,吸引村民自觉加入,只有大家共同维护,村庄才会更好。”刘美娇的分享,让在场的乡村干部学到了加强基层治理的创新招法。

“听了代表们宣讲,我从心里感到非常有奔头。”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奉国感叹。代表的分享给了宝坻区各界人士启发,也激昂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宝坻的乡村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让乡亲们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