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浙江农村垃圾分类规范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2-11-16 09:13:3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孔朝阳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为推动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设施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近日,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管理员培训班顺利结业。

为期五天的培训班,围绕“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工作”,邀请浙江省分类办、浙江大学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对省内60多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授课讲解。

培训班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原二级巡视员朱华潭围绕“开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为全体学员进行了动员和讲解,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俊杰分享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经验做法。

缙云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指导中心吕勇杰认为,在学思践悟中抓好农村垃圾处置体系提升,夯实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的“四分四定”垃圾处理体系基础,从而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班为今后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管理和提升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工作打下根基。未来将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扩面提质,进一步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按照‘便捷、便民、规范、高效’的原则,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细化品种定向回收。”浙江省分类办循环利用组组长梁朝明表示,积极探索发展从“投弃端”到“再生利用端”的专一废弃产品回收渠道,鼓励生产、销售企业承担回收处理责任,促进农村医疗服务机构建立过期药品回收网点。实施可再生资源回收人员、生活垃圾分拣人员“一岗双职”,逐步实现“统一标识、统一打下、统一衡器、统一服装、统一服务规范”管理。

据了解,浙江在全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的序幕。经过19年的攻坚克难,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由就地填埋、焚烧或转运处置等“粗放”处理模式发展到以“三化”为导向、四分四定为标准的规范化处理模式,浙江逐步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孔朝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