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专家研讨全球-地方知识体系和创新精神

时间:2022-11-07 11:55:32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 罗浥萌)10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CIDGA)和诺丁汉大学商学院(NUBS)共同主办了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IFFRS)“全球-地方知识体系和创新精神”分论坛。

此次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恒担任主持,由来自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发展研究中心的莉迪亚•卡布拉尔担任评论人,这一部分的研究展现了在全球南方不同区域国别的地方发展实践与本土知识体系转型。

诺丁汉大学武斌分享的研究题目为《为中国乡村转型的可持续性创业:一个系统性视角》。基于中国乡村转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本研究引入了可持续创业来考察创业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贡献,并回应了可持续创业何以可行与扩展的问题。该研究明确了可持续创业在农村转型中的角色和作用,指出社区建设是可持续创业中建立相互信任与通力协作的关键,以系统性视角来理解创新扩散并对可持续发展给予了新的阐释。

诺丁汉大学普尼塔•巴特(Punita Bhatt)博士《全球南方农村妇女的创业培训:何时有效,何时无效?》为题进行。该研究聚焦农村女性的贡献,尤其是农村女性创业这一面临重重现实困境的问题。该研究考察印度社会组织通过与农村地区的合作伙伴为妇女提供培训,以促进农村妇女创业的实际效果,从心理、社会和环境等多维角度来分析女性在什么条件下通过培训最终成功创业或失败的原因及机制。该研究在执行层面有助于提高农村妇女培训项目效果,在决策层面为全球南方推动女性创业的实践者与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

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的王松良教授以《将乡村振兴实践引入高等教育体系:中国的农业生态学视角》为题进行。该研究旨在通过社区参与的学习和研究,找到全球南方农村社区如何推进高等教育体系转型的建设性方案。农业生态学重塑了理解农村生态系统的模型,在乡村生态学与现代城市生态学的交界处正是值得关注的农业问题所在。他认为,着眼中国的本土实践,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从生态学角度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农村生态系统。该研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高等教育转型提供了新的视角。

评论人莉迪亚研究员提示要关注知识在本土或国际上是如何流动的。另外,她还两点思考:创新过程中是否带来如环境方面等的负面效应或影响?创新是否涉及社会与政治维度,如社会平等与规范等问题需要纳入考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