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举行 推动全球南方的共同发展

时间:2022-10-28 15:23:13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 罗浥萌)10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CIDGA)和诺丁汉大学商学院(NUBS)共同主办了以“面向全球南方的发展研究范式转型”为主题的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IFFRS)。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探讨如何在全球视野下进一步促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并由此推动全球南方的共同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加拿大、瑞士等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发展专家和青年研究者,围绕“全球南方农村发展研究的范式转变”“全球-地方知识体系和社会创新”等五个主题展开讨论。

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辛贤副校长、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佐伊·威尔逊、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帕特里克·周和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副校长安迪·陈致开幕辞。四校副校长都强调了高校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利于全球团结,提高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加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有效性。

主旨发言环节紧扣论坛主题,从理论发展、实践问题、期刊发表和学科范式的不同维度阐发了发展研究范式南方化转向的重要性,并为探讨全球南方的时代性议题提供了宏观图景。该议程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主持。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朱尔斯·佩蒂教授,从自然资源、社会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物质资本五大角度提出推动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可持续再生的新框架,从效率、替代和再设计的维度系统性指出可持续农业创新的潜力与可能方式,启发研究者们在推进乡村发展议题研究中进行理论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以“从建设城市的现代化到建设乡村的现代化”为主题,呈现了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脉络。以中国为案例,李小云在分享乡村振兴实践的同时,也向国际学术界提出了社会转型中如何处理城乡关系的一系列疑问,这些都启发了对于全球南方如何在时代挑战下实现乡村可持续繁荣的思考。

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主编达伦·史密斯教授分析了中国乡村研究的前沿进展和重点关切,并将其置于全球乡村知识版图下,对未来乡村研究的范式转型提出思考与建议。他指出,未来的发展研究要关注时代的发展变迁趋势、跨学科探讨乡村发展议题以及在全球视野下多视角开展乡村研究。

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发展系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大卫·休姆阐述了全球南方国家在国际发展向全球发展转型过程中的作用、挑战和机遇。在国际发展向全球南方发展的范式转型中,南北方国家间不平等差距逐渐缩小,全球北方和全球南方之间概念分野逐渐模糊,如城乡问题等国家内不平等逐渐显现。其中,乡村发展对于全球和国家的两个维度上减少贫困的作用都至关重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