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党支部+乡村振兴”新模式 葛寨小山村乡村振兴富民路

时间:2022-10-06 10:10:49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辛闻 丨 责任编辑:焦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2年国庆节期间,乡官、村官等基层干部,企业家及专家齐聚山西闻喜县河底镇葛寨乡村振兴产业园,展开乡村振兴研讨。

    葛寨村,是山西省闻喜县一个以粮食作物为主的普通山村。全村有人口2000多人,土地12000多亩,其中,95%以上为基本良田,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大豆等。全国工商联党委委员、全国民营经济智库委员会委员、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强调,乡村振兴一定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一定要为农村而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山西省闻喜县葛寨村率先成立了农业科技合作社,依托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党组织。开启“党支部+乡村振兴”新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图为葛寨农业科技合作社和乡村振兴产业园揭牌

    闻喜县河底镇党委书记朱国兴表示,这些年闻喜县河底镇坚持动员全镇开展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同时他指出,有些政策在执行中受到基层条件的局限,劳动力和人才缺乏是难题。

    葛寨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乔红霞、葛寨乡村振兴产业园负责人周天水,农业科技合作社理事长周臣正表示,“党支部+乡村振兴”新模式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对广大社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凝心聚力作用,以及通过合作社等新经济组织和农民协会等新社会组织的协调组织作用,无论是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组织产品销售;修建村级道路推动生态宜居;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做到治理有效,弘扬乡风文明,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修建的乡村振兴大舞台,集开会、培训、娱乐、电商于一体,更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建立了阵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