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专家下基层为菜农支招绿色防控

时间:2022-10-02 10:51:22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9月28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联合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在马鞍山市和县共同主办“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邀请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做专题培训。旨在推进安徽省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谚道,旱生虫,湿生病,持续干旱往往会加重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温度越高,病虫害越严重。今年夏天,安徽省持续高温干旱,造成粉虱、蚜虫、螨类等虫害危害严重,蚜虫、粉虱等的暴发容易引起病毒病扩散传播,严重影响了蔬菜产量和品质,对蔬菜生长影响较尤其严重。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积极奔赴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同时还组织专家编写了《蔬菜高温干旱技术指导意见》《高温干旱情况下的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明白纸,并汇编成册。


“今年温室里粉虱特别严重,每片叶子上有好几十只虫子,都打了几遍药,但仍没治好,番茄病毒病也大量发生。”阜阳瓦大番茄谷的技术员刘军建反映。经过仔细询问,9月中旬以来阜阳烟粉虱爆发,由于虫口密度太大,尽管喷施好几遍药液,但仍没治住虫害。“针对虫害,一定要科学施药,可以采用生物制剂‘螨必击’进行防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方凌研究员建议,通过信息素黄板监测害虫的动态,在高峰时期施药,杀虫杀卵同时进行提高防控效率。当前正值秋季蔬菜生产的重要时期,病虫害防控的好坏对蔬菜生长、产量和品质影响尤其重要。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友军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勇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谢学文研究员等3位专家线上参会,分别做了“我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现状与展望”“茄科蔬菜(辣椒、番茄)病毒病发生与辣椒病害危害及弥粉法施药防治技术”“蔬菜主要虫害生物防控技术”的报告;浙江大学刘银泉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黄国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东研究员等3位专家分别在现场做了“蔬菜烟粉虱绿色防控技术”“基于健康栽培的经济作物土传病害治理理论和实践”“蔬菜主要虫害生物防控技术”的报告。专家们针对蔬菜主要病虫害,从病虫害的发生危害规律、防治策略与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色板诱杀、日晒高温覆膜、种植蜜源植物、释放害虫天敌、水肥调控、轮作等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业防治及化学防治方法,沼泽红假单胞菌、嗜硫小红卵菌、粘帚霉、淡紫拟青霉等新型的防治药剂和产品,展望了昆虫不育技术、转基因抗虫作物等新型防控技术研发,对推动我省病虫害健康治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部分岗站专家及骨干成员、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及团队成员、安徽省园艺学会部分理事及会员代表、安徽省主产区蔬菜生产经营主体等聆听了多场蔬菜植保技术报告。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们前往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了解了弥粉机和弥粉药剂的优点,观看了弥粉机药剂喷施的现场演示,并实地观看了烟草、烟盲蝽对烟粉虱防控效果。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病虫害绿色防控打开了基层新的视野,真正做到了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实现绿色防控,促进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