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艺术为媒——点亮左权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时间:2022-09-20 11:34:34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殷晓霞 丨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9月17日,人民画报北方摄影左权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举行。

图为人民画报北方摄影左权创作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合影。中国网 殷晓霞 摄

人民画报副社长贺鹏表示,人民画报自1950年创刊以来已走过70多个春秋。在这70年里,画报人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用一幅幅美丽的图片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走向艺术和摄影的道路。他指出,“70年来,这是人民画报首次设立创作基地,这充分说明画报人对左权这片红色热土的热爱,建设好,发展好摄影基地是人民画报和左权县委、县政府共同的心愿。”

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是左权县委、县政府提出“向山、向水、向田、向大美自然要产业”的发展思路后倾力打造的项目。基地设立艺术展厅、艺术家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露天影院、咖啡屋等系列场所,实现“山水—写生—消费—产业”的全链条发展,为左权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向自然生态“要”产业

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泽城村,自然生态宜人。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利用泽城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包括泽城、半坡、西崖底、东安山、东安、西安6个村30个写生点。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风光。中国网 殷晓霞 摄

写生基地采取“县校合作”的方式,公司运营、标准化管理机制,以左权县麻田镇泽城写生基地建设为突破口,通盘布局“泽城、桐峪、老井”3个片区。根据规划,国际水彩画协会和左权县将在三年内合作完成9处写生村落改造,设计为期21天的学生写生线路和为期7天的艺术家写生线路,吸纳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写生团队及艺术爱好者。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风光。中国网 殷晓霞 摄

据介绍,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将在泽城、老井、桐峪分别设立综合接待中心,推进各村落写生点的标准化建设,并在各个写生村落间开通巴士,为写生团队提供服务。预计固定学生写生群体将有2万人,年营业收入可达910万元。按照公司50%+村集体25%+村民25%的比例进行分红,泽城村每年可获得收益30万元以上。未来,泽城村写生产业将真正成为人气旺盛、活力四射的朝阳产业、美丽产业。

打造艺术文旅新名片

依托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以艺术为媒,夯实文旅融合,是左权打造的另外一张崭新的艺术文旅名片。

在写生基地“回”字型街道漫步,路两旁的青石园、咖啡屋,以及沿线布置的画材店、文创店、清吧、餐吧、VR体验馆、冷饮店等新的消费业态,无不吸引着路人驻足,感受太行山深处浓浓的艺术气息。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中国网 殷晓霞 摄

目前,泽城村街道风貌整治、古建筑保护修缮、民宿提升改造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介绍,目前已建成乡村民宿38户,可实现800人就餐、200人住宿,集吃住游乐于一体的“民宿社区”已见雏形,也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改观。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打造的民宿。中国网 殷晓霞 摄

今年75岁的村民闫天寿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建造写生基地就像把村里重新‘装修’了一样,干净整齐,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人的心情也更好了。现在,四面八方的人也愿意来,增加了人气,村里很热闹。”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设立的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红色研学基地。中国网 殷晓霞 摄

左权是一块蕴含红色资源的文化厚土。在写生基地行走,总能看到一个个红色元素闪耀其间。在这里,山西传媒学院文创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中北大学4所院校分别认领设计整条街道,推进整体风貌整治,力求创造人本的、自由的、有超越价值的艺术文化区域。这种将红色基因融入艺术的实践,对于赓续红色血脉,携手发展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古村风貌完整,是写生、康养、度假、游学的唯美胜地。”左权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张志华自豪地说。

让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发展写生产业,不仅增加了写生群体的体验感,满足消费需求,还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张志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人们就靠种小米、水稻,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如今,盘活闲置院落,泽城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这给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现代科技的融入更使村里的人文艺术及本土资源得以走出去,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设立的5G直播仓。中国网 殷晓霞摄

写生基地内配备有VR等科技设备,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全貌,民宿街上的5G直播仓也提供了专业、稳定的网络直播设备,在泽城就可以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将左权县介绍出去。

图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内的机器人咖啡屋。中国网 殷晓霞 摄

“村民们有了这些专业的新装备,就可以通过网络更好地宣传左权的山水美景,吸引更多人从线上来到线下,助力左权实现乡村振兴,这也体现了科技助农的初衷。”张志华介绍,2022年写生基地将重点在提高写生基地接待能力、增加消费业态、延伸写生路线上发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