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鲜红的战旗高高飘扬——纪念八路军总部授予“左权独立营”战旗八十周年

时间:2022-09-19 12:57:22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9月16日,山西省左权县人民武装部和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举行座谈会,纪念八路军总部授予“左权独立营”战旗八十周年。参加座谈会的有八路军将帅后代代表,左权独立营老战士代表,左权独立营老战士后代代表,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武装部长等,共有60多人。县委书记、县人民武装部党委书记石勇出席会议。

左权独立营的前身是在党领导下的辽县地方武装,在抗日战争中肩负着重任使命,警戒辽县城之敌人的动向,监视和(顺)辽(县)公路敌人之动向,保卫八路军总部及机关单位,配合八路军主力行动作战,深入敌占区宣传抗日、瓦解伪军,搜集传递情报,保卫县委县政府机关和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训练全县各区民兵,为八路军总部警卫团输送兵源。与根据地军民团结战斗,浴血奋战,战功赫赫。一九四二年五月,敌人向根据地腹心的八路军总部实施“铁壁合围”,左权将军率部突围,壮烈牺牲在麻田附近山十字岭上。一九四二年九月,八路军总部授予山西辽县子弟兵团“左权独立营”称号。从此这支以左权将军英名命名的英雄部队,真正扛起了传承将军精神和八路军军魂的大旗,愈战愈勇,威震敌胆,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在解放战争时期,左权独立营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参加淮海战役,渡江作战,进军大西南。新中国成立后,左权独立营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上甘岭战斗。

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左权独立营加强训练,加强战备,进行实战化演练,圆满完成军区和集团军下达的各项任务,建立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功业。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上,左权独立营战旗两次出现在百面战旗方阵。

(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