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在嘉兴举办 专家献策解决方案

时间:2022-09-09 10:30:21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孙新

image.png

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马骅;实习记者白梦瑶)  9月7日-8日,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活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非洲绿色革命联盟、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科研机构、企业及社会团体近200位代表参会。会议通过开展政策对话,为支持中非合作伙伴加强稻米价值链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分享和交流在稻米加工、仓储和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技术和经验。

image.png

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与非洲国家研究讨论稻米加工、仓储和质量管理方面的技术、经验和做法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加强交流和互相了解,开展南南与三方合作,有助于加强稻米价值链建设,增强粮食系统韧性,推动粮食系统转型。

image.png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视频致辞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饥饿源于极端贫困。农业领域的南南及三方合作可以在解决贫穷和饥饿这两个相互交织的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可以利用稻米在地方、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一级刺激经济活动,从而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收入和生计,激励创新和发展中国家的自力更生和创业精神,这些都是以可持续方式战胜饥饿的基本要素。

image.png

非洲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视频致辞

非洲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认识到稻米作为非洲粮食安全和减贫战略作物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后,非洲联盟委员会和非洲稻米中心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通过研究、开发、支持性政策和能力建设,共同推进非洲大陆的稻米产业。来自非洲和中国的各利益相关方正在稻米领域开展工作,包括多边和双边项目和倡议,特别是通过中非合作来支持非洲稻米价值链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稻米产业链包容性强、劳动力密集型环节多,既能解决严峻的饥饿问题,又能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使农民、社会和国家多方受益,促进农村地区减贫和发展。因此,加强中非水稻领域合作,可以说是抓住了关键,任务艰巨、前景广阔。

image.png

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项目主管克里斯恬妮·布阿尼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视频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项目主管克里斯恬妮·布阿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稻米是非洲3500多万小农的收入来源,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因此,鉴于其在粮食安全中的战略作用,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稻米价值链在适应能力构建、粮食系统转型和非洲人民的生计维持中越来越重要。

image.png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致辞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主要先决条件。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关注稻米加工、减少损失、储存和质量管理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发挥了良好的联系,将有助于在稻米价值链上促成更多的合作和投资意向,从而促进非洲的粮食安全。

image.png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朱庆华在“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致辞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朱庆华指出,目前中国大米的自给率达到98%,生产了全球30%的稻米,解决了全球1/5人口的温饱问题。中国在整个稻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都积攒了很多经验,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小农经济体系所来应对所遇到的挑战。

image.png

非洲稻米价值链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会上还进行了非洲稻米价值链国别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出资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联合开展,计划在科特迪瓦和几内亚两个国家开展为期18个月的稻米产后减损技术试点和示范。

据悉,该项目旨在加强西非稻米价值链的发展,重点是推动改善科特迪瓦和几内亚的稻米价值链,特别是产后减损管理和小农市场准入,促进可持续农业、稻米价值链发展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南南合作。

此外,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发展系统、几内亚共和国驻华使馆、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使馆、莫桑比克共和国驻华使馆、加纳共和国驻华使馆、科特迪瓦稻米部、塞内加尔农业研究院、利比里亚农业部、非洲绿色革命联盟、非洲水稻中心、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浙江齐鲤机械有限公司等专家发言分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