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陕西省开展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喝上“干净水”

时间:2022-08-18 08:54:33 丨 来源:陕西日报 丨 作者:王佳伟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本报讯 (记者 王佳伟)“你家用的是自来水还是井水?吃水有没有什么困难?水费是多少?水质咋样?灌溉如何?”近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各小区、村道及田间地头,村(社区)监督员拿着宣传册、记录本与群众拉家常、问情况……这是临潼区纪委监委为推动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采取的工作方式之一。

8月15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了解到,省纪委办公厅于5月初印发《全省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从全面动员部署到总结报告共分为6个阶段,要求严肃查处涉水领域腐败、“靠水吃水”、侵吞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民生的“黑手”,督促有关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让群众喝上“明白水”,有效提升供水服务保障能力。如今,距离工作方案印发已过去3个多月,深入自查自纠阶段刚过,在此期间,我省各地通过多种举措持续推动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除进行“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外,临潼区纪委监委组织各涉水领域成员单位聚焦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起底式”自查自纠,对工作开展不彻底的及时做到“帮忙查”“约谈查”。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临潼区纪委监委制定了《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监督检查清单》。

渭南市临渭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牵头单位”联动督查模式,对涉水领域相关成员单位工作安排部署、水务系统下属单位责任落实、群众用水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走访,从工作安排、自查自纠、日常管理、水质检测等方面对相关单位进行全面“体检”,从治理重点、时间安排、水费定价、用户数量、管理维护等方面对“一把手”、分管领导、业务干部有针对性地随机提问。

泾阳县纪委监委通过“清廉泾阳”微信公众号征集涉水领域违法乱纪线索,积极受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与成员单位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严查“靠水吃水”、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违纪违法情况。

宁陕县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带队,抽调4个纪检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和11个镇纪委书记,组成4个联动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6个县直部门、11个镇和3个国有企业,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下沉监督检查。

针对重视程度不高、问题自查不深入、线索移送不及时、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山阳县纪委监委专题约谈了当地水利、发改、市场监管、供水公司4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并把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督促县审计局及时组建专项审计小组进驻县水利局,对2017年以来全县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水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从5月起至明年1月底,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涉水领域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此后将转入常态。我省各地相关单位、部门将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执纪问责,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清污除垢,保障群众喝上“干净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