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暑期托管如何越办越好?

时间:2022-08-11 10:01:47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刘诗麟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学游泳、玩VR、学钢琴、练书法……令人耳目一新的乡村暑期托管生活,成为观察乡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新的窗口。自去年暑假教育部首次发文鼓励各地探索开展暑托服务以来,一些乡村学校陆续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的尝试与探索,为孩子们“解锁”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模式,给他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亮色。

暑期托管服务,顾名思义是接受委托后负责管理和照顾学生。在乡村,这种新的服务模式消除了不少留守家庭心头的焦虑。暑期到来,乡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安全问题要特别引起注意。近年来农村儿童暑期溺水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父母的有效监管。学校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统一管理模式能避免类似安全事故发生,而从实践来看,一些学校在暑期托管中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游泳培训,帮助孩子们掌握游泳技能,也能提高他们防范溺水的能力。

与平日里应试课堂教育有所不同,暑期托管的授课内容主要围绕艺术体育课程培训、劳动教育等方面。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万善镇伏虎村依托乡村少年宫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免费为当地近400名乡村小学生推出包括游泳、足球、篮球、书法等14类艺体培训课程,每项课程都人气爆满。艺体培训课程帮助补齐了乡村教育中的“体育艺术短板”,有利于帮助孩子探索业余爱好、培养健康意识和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

应该认识到,学生时期是孩子了解世界、塑造认知、性格成形的关键时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不仅可以给孩子留下快乐而珍贵的记忆,还有利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养成,为孩子的全面发展赋能。因而,利用多元化的暑期托管生活,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素质教育的滋养,是值得花更多力气去做、并且应该做好的重要工作。

目前来看,参与暑期托管试点的学校并不多,而且课程内容也有待开发完善,主要原因是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不足。短时间内在乡村学校一揽子配齐暑期托管教育相关条件难度较大,不过可结合乡村实际,充分利用闲置的农村小学、校舍、少年宫等进行集中改造,补齐托管教育设备设施,创造相对专业的托管环境。

同时,还要吸引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不仅要保障他们的待遇,提高教学积极性,还要提供针对性培训,指导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等多元化教育的方法,增强专业性。同时,也可以拓展暑期托管的师资队伍,引导社会志愿力量参与,让孩子们享受到乡村以外的教育教学资源。

搭建好乡村暑期托管的平台后,如何让乡村暑期托管越办越好?怎样切中中小学生需求,让课程影响力辐射更广?如何探索长效暑托服务机制,推进乡村学生全面素质教育?这些都是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进一步细化研究、系统解决的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