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时间:2022-08-11 09:50:49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甘肃,对甘肃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治理大见成效;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找准发展路子改变贫困面貌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陇原儿女铆足干劲。这10年,是甘肃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10年来,甘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短板,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消除,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空白点”逐项补齐,80余万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

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19年8月,在甘肃考察中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美,产业兴。如今,生态产业已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上半年,全省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293.4亿元,同比增长9%。

近年来,甘肃着力打造以风机、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氢能制造、大数据产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相关产业链。

同时,甘肃还依托新能源优势,全力以赴外送电量支援东中部发展。目前,甘肃电力已外送至20个省(区、市),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力送出基地。

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甘肃突出工业强省、产业兴省发展理念,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效果。2021年,全省工业增速8.9%,为10年来最快。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38.2%和15.8%。

同时,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陇原儿女踔厉奋发,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携手同心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将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筑得更牢,笃行不怠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马维坤 姜伟超李杰 王紫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