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特色产业兴旺 群众致富劲足(走进县城看发展)

时间:2022-08-05 08:41:20 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丨 作者:董洪亮 赵帅杰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眼下,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南部山区的高原夏菜陆续进入采收期,从县城前往新营镇刘家湾村的路上,依山排列的菜畦错落有致,绿意盎然。

刘家湾村村民李云飞和家人吃过晚饭,就赶到菜地采收头茬菜花。“这长势,一天一个样,个头太大就卖不上好价了,可耽误不得!”李云飞将一棵菜花齐根砍下,剁去多余的梗,麻利地套上白色网套,“瞧!两斤多,网兜恰好裹住,品质好,品相好,价钱也高。”

榆中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是高原夏菜的核心产区之一。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刘明亮介绍,目前全县85%的行政村都种植高原夏菜,有菜花、甘蓝等30多个品种,年产量近80万吨。

李云飞是2017年开始种植菜花的。政府发放种子、化肥、地膜等生产资料,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5年后,刚开始没经验的李云飞,如今已是“老把式”,并通过土地流转,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3亩。“每亩收入约5000元,全年收入不下11万元。”李云飞说。

李云飞一家的变化,是榆中县农民依靠特色产业致富的缩影。2021年,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36万亩,产值达19亿元,带动全县6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占农户数量的60%。“高原夏菜已成为榆中地方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来自蔬菜产业。”刘明亮说,按照每年净增1万亩的速度,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有望再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高原夏菜种植面积持续增加,榆中县农业用水矛盾逐渐凸显。“我们这里年平均降水量才350毫米,蒸发量却达1400毫米,这倒逼我们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县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表示。

走进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智能蔬菜大棚,棚内高约1.2米处,白色方管悬空而置,生长其上的生菜排布整齐,碧绿水灵。杨海兴介绍,菜棚中有自动水循环设备,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可以直接送达蔬菜根部。“只需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阶段,适时人工补充肥料,就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杨海兴打开手机给我们算,无土栽培一茬蔬菜,亩均耗水约15立方米,比起大田种植,节水达80%以上。

“不仅节水,水培种植因光照可控、施肥精准、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鲜嫩,口感清脆,市场前景也更好。”杨海兴介绍,榆中县现在不少速生叶菜已“住”进温室大棚,全县目前有蔬菜大棚超过2万座,覆盖面积1.6万多亩。

引进技术添活力,走出县域打品牌。榆中发挥地域特色,成功培育“兰州高原夏菜”品牌,组织引导农产品供应商和流通企业,赴上海、广东、海南等省份,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东西部协作津甘消费帮扶对接活动等,推介高原夏菜,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位于榆中县定远镇,2013年成立,入驻蔬菜批发商户400余家,流动商户约500家,2019年以来每年向全国销售蔬菜150万吨,交易额45亿元,已成为以兰州市为中心、辐射西北5省份的蔬菜一级物流和集散中心。“榆中生产的高原夏菜,90%运往南方市场,最快60个小时就能到达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上。”刘明亮说。

近年来,榆中县围绕高原夏菜特色产业,培育扶持60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上游建设育苗基地,下游拓展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榆中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节水灌溉工程,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打造高原夏菜优势产业集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