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90后”大学生兵退伍返乡 做“民兵志愿服务者”

时间:2022-07-29 09:57:3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大学生兵退伍返乡: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民兵志愿服务者”


图为包宏亮带领镇干部开展防汛演练。 李洋洋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宏亮,周末休息的时候回幸福村看看,大家都想你,特别是安大娘,她总是念叨着要给你包角瓜馅饺子!”进入盛夏,安大娘家的菜园子里一派丰收,这几天,包宏亮接到幸福村村民的邀约。

包宏亮1990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民俗学与人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应征入伍。

2015年,包宏亮退伍后选择回到家乡,并考入突泉县九龙乡人民政府工作。

“我还是愿意从基层做起,2年的当兵经历让我爱上了和民众在一起的感受,亲切。”即使退伍多年,包宏亮的言语中仍带有军人的干练气息。

2016年,包宏亮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正是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启奋进之年,“我得知动态调整‘第一书记’后,便主动请缨担任了1年九龙乡九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那时,我就想着真正走进农牧民身边,服务于他们。”

由于包宏亮有“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经验,2019年,单位再次将他派到东杜尔基镇幸福村担任驻村队员。


图为包宏亮和民兵志愿者帮助养殖户防疫。 李洋洋 摄

包宏亮说,幸福村的贫困户并不多,也不算是深度贫困村,村里常住人口仅有267户675人,“但在这样的小村庄里让我感受到了村民的纯朴与热情,这里也是让我倾注真心服务的地方。”

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安大娘一直都是包宏亮记在心头的那个人,“驻村之初,我第一次去安大娘家时,还被她赶了出去。”

得知安大娘的情况后,包宏亮每天都会到安大娘家中和她拉家常,帮她干农活,为了帮助安大娘恢复健康,包宏亮还联系了医院,时常帮她购买药品。从此,安大娘也总挂念着包宏亮。

幸福村的村民大多养肉牛,每年防疫工作是让养殖户们最犯难的事,“因为自家人手不足,防疫工作就难以开展。”

了解情况后,2021年,包宏亮组织成立了幸福村“民兵志愿服务队”,发动身强体壮的青年民兵积极加入。“我们的队员都是普通民兵和退伍军人,东杜尔基镇共480名普通民兵,按照常住人口比例,幸福村的普通民兵有12人。”

“民兵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队员们除了帮助养殖户们开展防疫工作,还帮村民卖牛装车、装卸货物、为年老体弱民众搬挪摆件、侍弄菜园……“10多个人,一人伸把手,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事情解决了。”

据不完全统计,幸福村的这支“民兵志愿服务队”每年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多个小时,收获了全体村民的点赞。

“我养牛十多年,一到防疫时就头疼,抓牛可费劲了。现在有‘民兵志愿服务队’来帮我给牛做防疫,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养殖户赵艳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

68岁的村民吕凤春患腰椎间盘突出,丧失劳动能力,老伴常年瘫痪在床,“民兵志愿服务队”每周都要来她家两次,帮忙收拾庭院,干些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庭院干净了,房前屋后的菜园子也种起来了,这让吕凤春开心得不得了。


图为包宏亮带领民兵志愿者训练。 李洋洋 摄

2021年5月,东杜尔基镇的“民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全镇共有20支“民兵志愿服务队”、200名志愿者。

如今,担任东杜尔基镇武装部部长、幸福村“民兵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包宏亮称,基层农牧民难以解决的生产生活难题,大多是体力活,民兵队伍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正是能派上用场。

明星湖田园文化综合体建设、防汛演练……现在的幸福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包宏亮在驻村期间开展多元化活动,带领村民组建舞蹈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50余人,“幸福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这也是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作者 赵永厚 张玮 李洋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