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眉山仁寿:荒山变“绿地” 休闲农业“活”起来

时间:2022-07-28 09:52:05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这个白色的无花果是新品种,相比传统的品种,甜度更高,还有一股奶香味。”7月26日,在仁寿县宝马镇的一个农业基地内,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采摘无花果,感受劳动的快乐。

  

从蜿蜒的小路进入基地,只见山坡上处处是风景。小路两旁的大树枝繁叶茂,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了一丝丝清凉,沿途的果园里硕果累累,大大的无花果挂满枝头,菜地里各种蔬菜次第成熟,藤架上的葫芦更是充满了田间意趣……优美的农业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前来休闲体验的游客。

“这个基地已经打造了20余年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希望呈现出富有乡愁的景致,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50岁的业主朱红均一一介绍,“4月有枇杷和樱桃,5月有桃子,6月有李子,7月有无花果,蔬菜更是四季尽有,真正做到了四季有蔬果,全年有‘耍头’。”

  

朱红均于1997年下岗,由于她的丈夫非常熟悉农业领域,2001年,两夫妻在宝马镇承包了一片荒山,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经过时间的沉淀后,当初的荒山早已大变样,不仅“披”上了绿装,还“装”满了产业,朱红均亲手种下的小树苗,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也变成了参天大树。如今,这片300余亩地的农业基地,年接待游客量达到7至8万人次,不仅造福一方百姓,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更是成为了当地一处休闲农业旅游点。

“我在基地已经工作6年了,主要负责餐饮管理方面,每个月工资大概在5000元左右。”40岁的李小花是宝马镇本地人,在基地就业既离家近,还有不错的收入,让她非常满意。

除了提供30余个不同的工作岗位外,基地还向周边农户收购优质的农产品,并建立了自己的畜禽养殖场,力求将最生态的食材送到游客的餐桌上。

“任何事物都离不开创新,基地的发展也是一样。”朱红均说,除了打造不同的景观外,还大力研发特色菜品,常常在时令水果上“做文章”,比如水蜜桃虾仁就深受游客喜爱。目前,基地正准备建造一个儿童戏水区,着眼夏日经济谋发展。

“我们非常支持鼓励业主来到宝马‘投资’农业,我们也将立足区位优势,依托农业基地,围绕全镇的特色花果资源,走‘农旅融合、一三互动’的发展之路,让游客来了以后,有美景看,有美食品,有美宿住,有美物购。”仁寿县宝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继续从单纯的种果栽花到实现产业与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的深度融合,通过采摘游、研学游、体验游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郭侨 潘建勇 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