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黄陂探索“红+绿”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07-27 10:38:06 丨 来源:湖北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胡思洁 黄志伟 实习生 陈思彤

“今天,客满!”看着满屋的顾客,姚家山村“姚记老屋”老板娘任秋平满脸笑意。“‘姚记老屋’能提供吃喝住游全链条服务,同时容纳200人就餐住宿,今天又是丰收的一天。”

7月23日,适逢周末,位于武汉最北端的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村,再度“爆棚”。不少团队专程来此进行红色研学,村内餐饮、住宿生意一片红火。

5分钟车程之外的香溪谷,也是一片欢声笑语。景区内有山有水有树荫,溯溪、露营、吊桥、烧烤……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姚家山村,曾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和中共豫鄂边区党委机关所在地,有大量红色遗址。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靠山吃山,以种田、外出打工为生。

2012年,在广东发展的黄陂籍企业家彭远海,响应政府招商号召,回到家乡,投资开发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探索“红+绿”致富之路:依托红色文化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依托绿色资源重点打造“武汉湿地风情第一谷”香溪谷。

姚家山村内,村湾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新建红色文化广场和听党课、学党史的红色大讲堂,建成包含红色影像体验馆、红色歌谣体验馆等数个场景在内的“红色经典体验街”,成立由革命后代、党员志愿者等20余人组成的“红色宣讲团”。如今的姚家山村,已成为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日接待游客最多时超过万人。

景区日渐红火,老乡们也做起配套生意。如今,步入姚家山村,一半的村民房子,都用来经营副食、餐饮、民宿等,家家门前几乎都停有小车。2012年至2021年,村民平均收入从7869元增长至26300元。

村民姚木军、刘爱珍原先在武汉做电器维修生意,见姚家山旅游发展红火,7年前回乡发展。两口子在村内经营起民宿,成立“姚家山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接企事业单位研学、景区导游等业务,收入远超从前。

2021年,黄陂区姚家山村成为本年度武汉唯一纳入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试点村。围绕试点建设要求,黄陂区将姚家山村打造成为“党建强村、红色名村、产业兴村、活力乡村、美丽新村”。

黄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蔡店街辖区有锦里沟、清凉寨及姚家山,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4A级景区的街道,整个蔡店街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接下来,姚家山村将对标井冈山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同时进一步提升锦里沟、清凉寨、香溪谷等景区配套,以“红+绿”打造乡村致富之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