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75所直属高校帮扶引资151.6亿元

时间:2022-07-27 10:16:49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作者:景远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经济网7月26日讯(记者 景远)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用一句话概括:“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75所直属高校全面投入,攻坚克难,接续前行。”

刘昌亚介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2012年组织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所直属高校参与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

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进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应帮扶县所需,累计培训教师11.64万人次、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7.76万人,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

在消费帮扶方面,各直属高校表现同样亮眼,十年来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4.01亿元,在国家消费帮扶“832”平台上购买额度始终处于中央单位的前列。

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紧紧围绕服务乡村五大振兴,教育部组织直属高校开展了102项创新试验项目,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一年来,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比较明显的成效,也是下一步继续推进的重点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