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营养与学校供餐南南合作研讨会 推动改善学龄前儿童营养

时间:2022-07-01 15:26:24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孙新 丨 责任编辑:焦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新) 6月30日,在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巴西反饥饿卓越中心以及西非地区反饥饿和营养不良卓越中心举办的营养与学校供餐网络研讨会召开,来自22个国家的70余人参会。

本次网络研讨会旨在分享中国在学校供餐支持儿童营养改善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营养改善的数字化工具和平台的应用和推广,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的丰富实践,通过南南合作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学校供餐与营养改善进一步有机结合,促进儿童营养改善,推动早日实现零饥饿的共同目标。

湖南省湘西州外资外援项目办公室及项目技术支持团队在研讨会上分享世界粮食计划署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经验。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早期营养不良和微量营养素缺乏会对儿童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在中低收入国家,约有3亿学龄儿童患有贫血症;低收入国家约有7300万学童饿着肚子上学。这些情况相当于每年因健康不佳而损失2亿至5亿学习日。学校供餐提供了改善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案。”

学校营养餐不仅可以减少儿童饥饿、贫困和多种形式的营养不良,还在粮食系统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营养餐计划的实施改善了学龄儿童的营养状况,帮助儿童在学习生活中有更好的表现,并增加了他们受教育的机会。

2021 年,世界粮食计划署为1550万学龄儿童提供了学校营养餐,并支持政府开展能力建设,帮助65个国家加强了学校供餐计划,惠及3900万儿童。

世界粮食计划署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世界粮食计划署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受益儿童

2021年粮食系统峰会上,各国政府推动成立了“全球学校营养餐联盟”,旨在确保每个儿童都有机会在学校获取健康膳食。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50个合作伙伴承诺加入该联盟,以实现到2030年为全球所有儿童在学校提供健康膳食的宏伟愿景,从而让孩子们回到学校并继续接受教育。

该联盟将支持所有国家重建有效的学校营养餐项目,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在疫情之前还未得到帮助的最脆弱的群体提供支持;提高所有国家现有学校营养餐方案的质量和效率,为学校营造健康的食品环境,促进安全、营养和可持续生产的食品。

考虑到学校营养餐对儿童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中国将支持全球学校营养餐联盟及其目标,分享中国经验,帮助其他国家促进学校营养餐项目的转型,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此外,中国将推进全国农村学校营养餐改善计划,探索学校营养餐的新方式,吸引利益相关者参与营养改善计划,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和学校膳食营养研究,并推进学校营养餐方面的国际合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