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日子红了,前景亮了

时间:2022-07-01 09:46:25 丨 来源:工人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蓝天白云,炎热无风,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闸静静伫立。相隔1.7公里的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排列得整整齐齐的缝纫机器旁,工人们正伴随着机器的突突声埋头忙碌。

2020年7月20日,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泄洪,位于蒙洼蓄洪区里的红亮箱包厂一度停工。2020年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南县视察调研。在红亮箱包的车间生产线旁,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情况。

“总书记叮嘱我们,希望企业克服困难,尽快复工复产,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恒亮难掩激动,“总书记的到来不仅为我们企业带来了新气象,更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信心!现在职工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企业的前景也越来越亮了!”

浴“水”重生

2020年7月20日,蒙洼蓄洪后,红亮箱包厂原料供应和工人进厂之路被洪水阻断,无奈停工半个月,企业经营发展压力陡增。

“疫情、洪水的影响,加上行业不景气,当时真的感到很困难。”王恒亮说。

2015年,王恒亮返乡创办红亮箱包有限公司,与邻近的王家坝村、郎湾村、和谐村合作建起扶贫车间,主要服务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公司现有员工136人,其中脱贫就业人员62人。

在红亮箱包厂复工复产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车间生产线,同职工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企业克服困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

“总书记问公司2019年的产值有多少,挣了多少钱,还问了当地的政策有没有落实,问我在银行有没有贷款,等等。”王恒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潮澎湃。

企业想要渡过难关,资金是头等大事。洪水过后,为了解决红亮箱包有限公司的资金短缺问题,王家坝镇党委、政府协调落实350万元的免息创业贷款和商业贷款,帮助其顺利完成复工复产。同时,该公司还领到了47万元的政策补贴。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希望。经过各方的帮助,我们不仅把损失抢回来了,这两年效益也更好了!”王恒亮笑着说。如今,公司发展兴旺,产品拓展到拉杆箱、拖轮包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营业额节节攀升。

2021年8月,红亮箱包有限公司在市委领导的协调下,与四川长虹合肥分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生产拉杆箱内里,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生产两万件。

此外,王家坝镇党委政府对红亮箱包厂进行生产扩建,技术改造升级,购置安装生产线,总投资600万元。2021年,红亮箱包有限公司产值达1800万元,就业工人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

端稳饭碗

走进厂内车间,一排排整齐的缝纫机发出悦耳的“哒哒”声,每个工位上都配备了电风扇,车间里凉风阵阵。墙上“看好孩子管好田 一天能挣百十元”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一年多前,这个横幅上写的是“看好孩子管好田 一天能挣几十元”。王恒亮说,由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越来越好,职工们每天的收入已从“几十元”提高到“百十元”。

卷边、压线、缝纫、翻面……仅20秒,一只圣诞袜就成型了。如今已是车间组长的古岭熟练地示范着。她说:“员工拿计件工资。赶上厂里订单多,家里又没什么事,手快的工人一个月最多能拿五六千块。”

今年46岁的古岭也曾外出打工,由于学历和技术的限制,她只得做一些保洁员、服务员之类的工作,收入不高。后来因自己的孩子患病,她就回到老家照顾孩子和老人。

少了个劳动力,加上孩子生病,家里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最终,古岭的家庭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得知红亮箱包厂招人的时候,古岭第一时间报了名。

离家近、上手快、计件制、上班时间自由……这样的条件吸引了很多家住附近的中年妇女。对于她们来说,红亮箱包厂既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也是她们心中的理想企业。

厂里和古岭一样曾是贫困户的职工有60多人,如今都已全部脱贫。从2020年开始,厂里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给予贫困就业人员每人每月500元以上的补贴,并且贫困就业人员连续工作满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企业奖补。

如今,王恒亮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助力帮扶脱贫的信心。 “总书记如此重视贫困人员,我们企业也会尽最大努力,帮他们端稳家门口的饭碗。”王恒亮说。

温暖前行

中午的饭点时间到了,红亮箱包厂的食堂里坐得满满当当。虽然职工们家住得都不远,但不少人还是选择在食堂吃饭。

“在这里吃饭不要钱,随便吃。省下中午回家做饭的时间,还可以多干一点,多挣点钱。”职工张丽一边吃饭一边说。

总书记来到红亮箱包生产车间的那天,张丽正在厂里上班。“实在太激动了,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关心像我这样的普通员工。”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来的那天,张丽至今想起来还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在红亮箱包厂车间,习近平总书记和张丽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张丽个人家庭、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情况。

事后许多同事围着张丽问,“你咋不紧张呢?你咋不害怕呢?”张丽说,“总书记那么亲切,就跟咱们的亲人一样。”

如今,职工们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有保障。厂里还建立了工会、妇联之家,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怀关爱;开办了免费托管班,解决职工子女节假日无人照看的问题,为职工排忧解难。

王恒亮也在筹划着扩大企业产能。他计划在公司周边建设一个投资1.7亿元、占地57亩的王家坝惠民就业产业园。“产业园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解决公司扩大生产上下游企业产业链配套问题,建成后可解决2000人就业。”

面对未来,王恒亮信心满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