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甘肃漳县:全面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时间:2022-06-30 11:13:20 丨 来源:甘肃日报 丨 作者:周诗苑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立足新的起点,漳县深入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把握历史机遇,找准目标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奋力笃行实干,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奏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乐章。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农业产业园内,一座座木耳大棚鳞次栉比,一朵朵木耳沁香诱人;肥沃的土地上,一道道顶凌膜覆盖的当归、黄芪整齐划一,药香浓郁,高原夏菜、水果玉米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漳县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的原则,扎实推进特色经济带建设,引领带动特色产业连点成片、集群发展,建成以当归、黄芪、黄芩等道地中药材为主的示范基地4个;围绕高原夏菜、水果玉米及设施蔬菜发展,建成蔬菜标准化绿色种植核心基地2个;建成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基地6个;建成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基地2处;建成野生淫羊藿驯化育苗及研发基地1处。同时,全面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已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2个,完成漳县沙棘、漳县蚕豆地理标志认证和当归、党参种苗生产标准的制定和评审申报工作。

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组建漳县食用菌产业带党委、漳县乡村旅游产业带党委,漳县高原夏菜产业片区党委和漳县中药材产业片区党委。先后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到户产业奖补、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特色产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美丽乡村入画来

行走在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流水潺潺,绿树成荫。被统一主色调渲染的农家小院引人注目,文化广场成为群众娱乐休闲“主阵地”,农家书屋成为服务群众的“黄金屋”,村里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卫生全面提升,村庄文明的底色愈发干净纯洁,文明乡风的气息更加淳美浓郁。

这只是漳县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漳县立足农村现状,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思路,高质量推进乡村示范建设,完成57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确定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4个、县级示范村11个,先后投入创建资金5300万元,已完成创建目标的78.3%。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风貌、庭院“五大革命”等为重点,完成户厕改造4106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65.7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90.83吨,清理乱搭乱建,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848处。同时,漳县还把移风易俗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漳县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跑出乡村文明建设“加速度”。

协作共筑振兴路

漳县三岔镇产业园内一片繁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木耳菌棒特别显眼,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为菌棒喷水、养菌……

在产业园务工的当地群众张芳红说,她农闲时在菌棒厂打工,一年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自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青岛即墨区和定西漳县两地围绕“一县一园”目标,投入大量资金,共建三岔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今年新投资1396.04万元扩建菌棒厂,吸纳15名本地农村劳动力长期务工。新引进山东青岛瑞丰隆基实业有限公司在漳县投资建设水果玉米加工、玉米须养生茶加工、果蔬烘干加工生产线。积极打造“电商+消费帮扶”模式,依托漳县在即墨区建设的农特馆,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迈向更大市场,促进群众增收。

漳县还持续抓好就业创业扶持和劳务输转工作,举办东西部协作“春风行动”招聘会,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289万元,用于劳务奖补和相关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劳务培训班4期,参加培训人员达200余人;向协作地输转外出务工劳动力152人,实现省内就近就业896人,实现其他地区就业308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漳县、即墨两地把干部人才交流作为协作核心要素,在干部人才对口帮扶上精准发力,促进了干部人才成长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今年,两地互派党政挂职干部2名;漳县选派18名医生赴即墨学习交流,即墨选派10名教师和医生到漳县开展工作;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2期,培训党政干部411人。

伴随着新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漳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心用情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绚丽画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