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打通疆煤外运最后一公里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全面冲刺

时间:2022-06-30 09:54:53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李慧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6月29日电(记者李慧)6月29日上午,在经历了12个小时的连续冲刺施工后,乌鲁木齐地窝铺车站完成站改施工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新疆乌鲁木齐北至准东将军庙铁路(以下简称“乌将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为“打通新疆运煤主通道最后一公里”打下基础。

地窝铺站是乌将铁路二期扩能改造施工中首个节点控制性工程。改造前,乌北站至地窝铺站运输列车仅能单向通行。地窝铺站的开通运行,结束了长期双向“肠梗阻”的局限,随着后续站点的改造完成,乌北站至甘泉堡站的运力将实现翻倍。“目前,我们的工程人员正在对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开通运行前的全面调试。过去,这条线路10分钟可通过一列车,改造后将实现4分钟通行一列车。”在改造现场,中铁一局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四电项目经理翟仁技对记者说。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起自乌北站,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国家级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康市、阜康产业园、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这条铁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资源型铁路通道,也是疆煤南运的大通道。

“乌将铁路的扩能改造对于全国电煤保供具有重要意义,双线开通以后,每天要完成50列以上的运煤保供任务,准东至乌西方向的单向运输能力预计将由5000万吨提高到1亿吨,提高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陈利说。

据悉,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乌将铁路与阿准铁路形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疆地区铁路环线,与在建的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共同构成新疆对外“三大通道”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