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陇南乡村振兴抓住电商“衣领子”解决农产品“卖难”

时间:2022-06-29 17:22:47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实习记者 李静)2022年6月29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数字乡村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

甘肃省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王小元围绕“电商与特色农产品深度融合带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主题,作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的分享。她表示,“在脱贫攻坚时期,陇南电商发挥‘衣领子’作用,形成了抓电商就是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氛围。”

6月29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数字乡村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主办方提供)


陇南位于甘肃东南部,全市九县区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13年,贫困人口83.94万人,贫困发生率34.1%,贫困村1707个,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均居甘肃省第一。陇南人文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因北纬33°魔线穿越而过,境内生态良好,资源丰富,但困于大山的阻隔,信息闭塞,众多优质农产品,藏在深山人不识,群众增收困难,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成为陇南发展电商的初心。

甘肃省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王小元线上作报告。(论坛主办方提供)


2013年12月,立足陇南市情实际,陇南确立了以“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为发展理念的“433”重点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把电子商务作为“三大集中突破”之首。经过实践,陇南最终形成了解放干群思想、强化行政推动、培育电商人才、落地第三方服务、夯实供应链条、创新新服务模式、抢抓发展机遇、自建电商平台、摸索建立六路带贫机制等多种形态和发展模式齐头并进的局势。数据表明,陇南电商成效显著,2021年,陇南市网店数量稳定在1.4万家,年电商销售额达52.1亿元,累计销售逾270亿元。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4的7.7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2.1亿元。电商对陇南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额从2015年的430元增长到2020年的930元。陇南电商一路走来,解放了干群思想,带动了产业发展,打破了农产品营销地域限制。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王小元表示正是这16字的宝贵经验,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陇南珍宝通过陇南电商走出大山,让陇南电商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她认为,解放干群思想是陇南电商扶贫发展的前提,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是陇南加快电商扶贫发展的保障,夯实供应链是陇南加快电商扶贫发展的关键,建立健全带贫机制是陇南电商扶贫发展的根本。

“电子商务把陇南优势资源与外面市场精准对接,激发了陇南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电商从业者探索出不同的带贫机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也极大提振了陇南人民从事农业发展的信心。”通过将这些宝贵经验转化落地,陇南破解了电商扶贫发展难题,实现了电商消贫乘势而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王小元指出,电子商务为陇南推开了一扇更新观念的窗,创出了一条群众增收的路,架起了一座连通市场的桥,铸就一本经验汇集的书。在乡村振兴时期,陇南电商发挥着“推进器”作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新零售”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的现实途径,是推进对外宣传效果的有力举措。陇南电商将以乡村五大振兴为切入点,夯实电商发展基础,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健全发展服务体系,把农产品不仅能卖得出,还要卖得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