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农业大学为“乡村CEO”定制在岗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29 17:02:36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博士后曾艳带领5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来到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大苗寨村,为在这里进行在岗锻炼的“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学员朱云慧提供在岗培训。

“乡村CEO”在岗培训体系

据介绍,在岗培训划分为四大阶段,即需求评估、内容设计、陪伴学习和能力考评。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根据大苗寨的具体情况和业态发展需要,搭建起了由“乡村CEO团队+中国农大博士团+专业技术导师团”三个主体合力的“1+1+1”学习平台。三个主体通过学习、分享与行动,施展各方优势,发掘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要素,共同探索乡村经营与业态发展的路径。

曾艳和学生们以“乡村CEO”的“综合素能提升”为目标,开展五大板块的素养类培训,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乡村经营中涉及到的基础性和实用性问题,以及“乡村CEO”困惑和不解的问题,并就政策、安全、环保、人际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对相关优秀案例进行展示与拓展。课程设置内容包括乡村振兴小思考、日常生活小知识、生态环保小科普、沟通交往小技巧和典型案例分享。此外,还面向“乡村CEO”推出“半小时课堂”的学习模式,在单次较短的时间内,通过讲授、提问、互动和反馈的方式,提升“乡村CEO”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

在李小云教授团队对大苗寨村进行业态经营考察后,对大苗寨现有经营难题进行盘点与总结。专业技术导师团将以“专业技术提升”为目标,开展五大板块的技能类培训。坚持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双管齐下,按照业态分布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和帮带。培养内容包括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餐饮管理、民宿管理。目前,专业技术导师团已经入驻大苗寨村,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驻村培训。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采取课程学习、村庄实训、在岗锻炼的分阶段多样化培养方式,旨在培养一批能真正匹配乡村发展需求的人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