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电力先行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0 09:19:28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张佳轩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电来了,好日子也来啦!”近日,在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查干淖尔嘎查,牧民巴苏乙拉图看着正在巡视电力线路的“小蓝帽”,感到一份安心。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赋能”的进程中,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有效开展,在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接力跑中,发挥出“电力顶梁柱”作用,一棒接一棒,跑出帮扶新举措、跑出服务新成绩。

光速通电,用户养殖再迈新台阶

“以前给牛羊喂草料,都是直接买的成品料,成本高,每天只给牛羊吃草的话,牛羊也长不胖,收益也不好。”清晨,太阳刚刚探出头来,巴苏乙拉图就已经在家中开始忙碌,只见他一边打开草料加工机、清理牛羊粪便,一边和老伴聊天:“有了电以后,可以自己加工饲草料,比直接买成品草料节约15%的费用,牛羊长得胖胖的,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益,再养多少牛羊我都不嫌累!”

得知牧民巴苏乙拉图家申请接电,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闻令而动,组织浩勒图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用户家中现场勘察,确定了用户家中变压器容量等内容,并通过计算确定所需材料及线路长度,制定了详细供电方案答复给用户。工作人员精简办电流程环节,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答复供电方案后为其装表接电,巴苏乙拉图家中顺利亮起了致富之光。

“三零”“三省”,乡村振兴工作再增新动力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省力、省时、省钱”,分类施策,精准服务,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刘女士是浩勒图高勒镇的牧民,由于之前长期在外地陪孩子上学,刚回牧区的他们家中没有长电,无法保证正常生活,养牧设施无法使用成了她养牧路上较大的阻碍,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下,她刚刚通过“蒙电e家APP”申请办理了用电手续。

刘女士表示:“现在用电真方便,使用APP啥都办了,上午提的用电申请,下午供电公司的人就过来核实情况、现场勘察了,一分钱不花,第二天就把电通上。”

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向电力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和水平,西乌珠穆沁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多种线上办电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确保客户能够得到实惠。此外,公司结合营销服务“六进”,指导客户安装“蒙电e家APP”,采取面对面讲授等方式介绍用电申请、电费查询、自助缴费等基本功能,提高办电工作效率,增加电费电价透明度,让电力客户切实体会到供电服务的“温度”。

优质服务,居民用电安全再添新保障

“我家冰箱重新上冻了,多亏你们来了!”洪格尔嘎查牧户杨清海感激地对前来抢修的电力职工说。

据介绍,一早就出门了的杨清海下午回家发现停电后,赶忙与浩勒图供电所联系,浩勒图供电所接到通知后派党员突击队迅速前往,大雨倾盆过后,草原上到处是深深浅浅的水坑,车辆无法通行,为尽快巡视出故障点,突击队徒步巡线,不顾脚下水坑,鞋都浸湿了,裤管上也全是淤泥。经过1小时的巡视发现,是由于低压绝缘子破裂导致停电,工作人员迅速采取措施,更换并重新绑扎绝缘子。半小时后,杨清海家中恢复了用电,随后浩勒图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还仔细检查并修复了该牧户家中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用电安全。

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履行工作职责,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辖区居民获得电力满意度为目标,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发挥电力企业的基础保障作用,为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能。(张佳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