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国际农发基金在华40周年:致力于消除饥饿和农村贫困

时间:2022-06-14 17:00:21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 丨 责任编辑:白韵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和中国共同庆祝合作四十周年。农发基金是第一家向中国提供用于农业发展贷款的国际金融组织,第一笔为中国提供的贷款为3500万美元,用于资助内蒙古、黑龙江、河北三省区“中国北方草原与畜牧业发展项目”。

自那时起,四十年间,农发基金一直陪伴中国走在消除饥饿和农村贫困、推动农村地区发展的道路上。短短四十年内,中国使约8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不到两代人的时间里改善这么多人的生活。农发基金为有机会陪伴中国走过这段征程而感到荣幸。

在过去四十年中,农发基金通过提供贷款资金和农业技术知识,同时引进创新技术和最佳做法来支持中国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农发基金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中国农村扶贫和发展引入了一套更具参与性的项目执行方法。2000年初,农发基金资助的陕西/重庆农村金融项目(Rural Finance Sector Program),为农村信用社改革作出了贡献。2011年,农发基金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及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在中国推出了第一个基于天气指数的农业保险产品。近期,农发基金又启动了一系列新项目,改进了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强化合作社自身能力,让农村贫困家庭和小农进一步被纳入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助他们摆脱贫困。

农发基金引入其中国项目的许多创新做法也被其他国家采用。例如,2000年初,农发基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合作的项目,为农村家庭引进沼气池技术,这一技术后来通过农发基金资助的项目又推广到数个非洲国家。

四十年来,我们与中国政府合作,在全国最贫困和最偏远的地区工作,在华投资了价值30亿美元的30多个项目。我们的项目协助偏远村庄修建新道路,恢复灌溉系统,改善土地管理。这些项目引进更高效的农业技术,改善政府的延伸服务,从而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它们促进了更环保和可持续的农业实践,提高了小农户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

图片来源:四川/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


我们的项目让贫困的小规模农户有更多机会获得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同时更好地与市场建立连接。它们确保贫穷的农民不会被现代粮食价值链排斥在外,而是从中受益。项目还推动全国建立数以千计的益贫式公私伙伴关系。总体而言,我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为改善中国贫困和偏远地区2000多万农村人口的生活和生计做出了贡献,让他们的收入、资产、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并为妇女和其他弱势群体赋权。

同时,农发基金也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中受益匪浅。中国不仅是农发基金资源的最大受援国之一,也逐步成为农发基金增资的最大捐助国之一。目前,中国是我们执行董事会中最活跃的成员之一,是农发基金长期改革议程的坚定支持者,南南合作的倡导者。中国在建立第一个支持农发基金南南合作和三边合作的倡议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当我们回顾并庆祝成功合作四十周年时,亦需要牢牢把握这个展望未来伙伴关系的机会。消除农村绝对贫困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对中国来说,到本世纪中叶,把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长期目标尚未实现。中国未来几年仍然面临挑战:防止摆脱贫困的人重新陷入贫困;保护最脆弱的群体;解决不平等问题,特别是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不平等问题;振兴农村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和碳中和等。

在中国应对挑战、寻求乡村振兴、追求长期发展目标、并为加速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之际,农发基金随时准备为其提供支持——正如过去40年间农发基金一直支持中国改善粮食安全问题和农村贫困状况一样。

农发基金的坚定承诺将继续下去。然而,合作的形式和方式可能会随着不断变化的环境而演变和适应。在未来几年,我预计我们的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变得更加深入和更具战略性,越来越注重战略参与、政策对话、伙伴关系建设、全球行动倡议、知识共享和南南合作,并为全球发展议程做出贡献。

在我们庆祝成功合作四十周年之际,我非常期待看到农发基金与中国未来四十年的紧密合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