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乡村CEO计划”探寻乡村产业发展答案

时间:2022-05-30 11:22:45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6日至19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的14名学员组成实践考察小队,穿梭在云南多个乡村产业项目间,开始了“取经”之路。

5月16日至19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的14名学员在云南考察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供图

为期四天的实践考察,学员们共走访了11个实训点,包括到昆明市官渡区严家庄村、昆明市晋宁区鲁黑村,了解如何经营乡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到昆明市寻甸县山珍源种养殖合作社,学习农产品如何深加工;到寻甸县一丘田善态庄园、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村,走访农旅结合、乡村研学等项目。

学员们通过深入考察乡村咖啡厅项目,了解到“如何发展乡村新业态”。首先,需要盘活村里闲置资产,通过对村庄古宅进行保护,才能使咖啡厅有地可建;其次,咖啡厅内部风格将会极大改变游客对传统农村的刻板印象,无论选择什么装修风格,都要力求给游客新颖别致的感觉;此外,经营乡村咖啡厅要符合消费群体的习惯,在咖啡品质、专业性、价格等方面要利用好云南小粒咖啡的优势,要多到专业咖啡厅学习考察,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城市人前来消费。

5月16日至19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的14名学员在云南考察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供图

在严家庄,学员们了解到了这个深山的村庄是如何变成远近闻名的“昆明民宿第一村”。“我们石水井的乡村民宿也即将开业,带着在严家庄看到和学到的,回去之后我也要和我们合作社的理事们开个会,一起讨论如何锁定目标客户群,还有围绕目标客户群提供优质服务的具体做法。”来自昭通市石水井村的学员张宇说。

通过本次实训,“乡村CEO”们共同探讨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运营管理等思路和方法,学习参观考察点乡村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实训结束后,“乡村CEO”们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各自的商业计划书,以便让村庄的产业项目更好地落地和执行。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表示,实训是拓宽“乡村CEO”社会视野的重要途径,是培养“乡村CEO”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实训有利于“乡村CEO”将上一阶段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乡村CEO”勇于探索的创业创新精神,有利于“乡村CEO”形成“在地化”的社会支持网络,为今后乡村产业的运营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