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河套有个“羊联体”

时间:2022-05-27 14:12:19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李云平 丨 责任编辑:王振红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7日电 题:河套有个“羊联体”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近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五支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50名代表,一起来到内蒙古金草原公司养殖基地,核对本月的羔羊兑付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功说:“去年11月,村集体购买了1087只基础母羊,托管到金草原公司饲养。到今年4月,我们收到企业兑付的346只羔羊,实现收益22万元,逐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作为全国大型肉羊出栏地区的内蒙古河套地区,积极引进现代农牧业领头企业,鼓励支持实行“放母收羔”模式、建立“羊联体”,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内蒙古河套地区“羊联体”基地养殖的肉羊。新华社记者李云平摄

  与五支渠村一样,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哈哨嘎查通过托管基础母羊,不到半年收益近12万元。该嘎查党支部书记巴格那说:“我们把购买的基础母羊托管给金草原公司饲养,不仅获得经济收入,还能腾出手来种植梭梭、发展肉苁蓉产业,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双赢。”

  据介绍,当地实行的基础母羊托管、放母收羔模式就是巴彦淖尔市探索发展的“羊联体”。具体运作方式是:各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利用集体资金购买基础母羊,通过零负担的方式托管给农牧业龙头企业进行集中饲养,定期获得经济回报。

  王建功说:“这些基础母羊都是我们村集体财产。按照合同约定,托管期为3年,托管收益以羔羊形式返还,每只基础母羊共返还3只羔羊。托管期结束后,企业向我们返还基础母羊。”

内蒙古河套地区“羊联体”基地养殖的肉羊。新华社记者李云平摄

  记者走访获悉,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乌拉特草原找到适宜当地发展的农牧产业并非易事,“羊联体”模式成为当地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务实选择。乌拉特后旗以推广“羊联体”模式为契机,带动全旗6个苏木镇的50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乌拉特后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吉仁都日布说:“截至目前,全旗50个嘎查村经济合作社共购买15272只基础母羊。初步测算,企业托管饲养3年后,每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平均经营性收入将达65万元。这种模式不但能壮大集体经济,使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还能引领带动养殖业向高标准、现代化发展。”

  除了实行基础母羊托管外,巴彦淖尔市还支持企业利用闲置的圈舍建设母羊产业孵化基地,带动失业人员、农牧民、科技人员等就业创业人员主动入场饲养母羊、繁育羔羊,实现“借”羊生财。

内蒙古河套地区“羊联体”基地养殖户在喂养羊羔。新华社记者李云平摄

  记者在位于五原县天吉泰镇的母羊产业孵化基地看到,一排排蓝顶钢结构的圈舍整齐排列,羊舍内怀孕基础母羊已住进它们的“智能化新居”。养殖户王文兵说:“我们分批认购基础母羊、繁育羔羊,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养殖户收购羔羊。企业与养殖户按照约定比例分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

  据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巴彦淖尔市鼓励支持企业提供定胎母羊、养殖户繁育羔羊,构建起“政府+企业+银行+养殖户+保险”多方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养殖户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取暖”,逐步建立发展肉羊产业联合体,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拥有河套灌区的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年出栏1000多万只肉羊,1100多万亩耕地、6500多万亩草原和年产200亿公斤饲草料成为当地肉羊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今后两年巴彦淖尔市将为广大养殖户发放30万只基础母羊,实现每年新增出栏100万只优质肉羊,直接带动100个合作社、3000户以上农牧户增收,力争打造肉羊产业“航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