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乌图美仁乡:养牛养出“牛”日子

时间:2022-05-26 11:26:26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卡娅梅朵 谭丽 丨 责任编辑:王振红

新华网西宁5月26日电(卡娅梅朵 谭丽)夏日清晨,嘎穆利忙着在自家牛棚里打扫棚圈、拉草喂牛。这个1993年出生、在上海读了4年大学的蒙古族小伙儿,2015年回到家乡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创业养牛。通过几年摸索,嘎穆利已成为附近有名的“养牛专家”,日子也过得“牛”起来。

“以前乌图美仁乡的牛羊价格非常低,养殖业发展受限,所以还在上学的时候,我就想着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把我们乡上的农牧产业做起来。”嘎穆利说。

近年来,随着格尔木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牧区发展十分迅速,创业机会也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发展。“大城市的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我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想做什么,心中也早有了奋斗目标,那就是我要回来发展家乡。”说起当时的决定,嘎穆利记忆犹新。

现代化的养牛棚整齐排列。新华网发

嘎穆利虽然从小生长在牧区,但并没有掌握太多的养殖技术。创业初期,他一边摸索牛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一边参加培训、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几年下来,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家里的牛从最初的10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为扩大规模,2017年,嘎穆利又建设了1700平方米的牛棚。四年的大学经历,让他具备普通养殖户不具备的眼光和魄力,为解决饲草缺乏问题,他引进了水培饲草,购买了搅拌机,实行科学饲养。全新的机械化养殖方式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还加快了牛的育肥速度,提高了养殖效益。

图为嘎穆利引进的水培饲草。新华网发

养牛场规模大了,对管理也有了更高要求。为了解决注射疫苗问题,嘎穆利又引进了成本较低的注射栏。“养牛最辛苦就是防疫工作,传统方式是满院子追着牛跑,抓住一头注射一头,费时费力。但自从引进了注射栏之后,打疫苗的工作就方便多了,以前给100多头牛打疫苗要两天时间,现在500多头牛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嘎穆利的养牛棚内干净整洁,几百头牛膘肥体壮。嘎穆利告诉记者,这些新技术的引进,不但节省了人工,降低了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牛肉的品质。

养牛棚内干净整洁。新华网发

从量变到质变,变化的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做事的方式方法。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牧民,嘎穆利紧跟社会发展节奏,改变传统养殖方式,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持续优化,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嘎穆利的养牛事业已步入正轨,年收入达到了100余万元。

工作人员正在给牛注射疫苗。新华网发

“目前,我开始在周边的村做试点,通过跟村集体经济合作带动大家增收。下一步,我要带领更多的人共同富裕。”嘎穆利说。

如今的乌图美仁乡,越来越多像嘎穆利一样的大学生回到乡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希望、注入新活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对于乡村而言,农牧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我们的‘能人’‘达人’和‘土秀才’。近年来,乌图美仁乡积极培育本土优秀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同时,我们也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乌图美仁乡副书记松锦涛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