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今日柴达木 且乘春光更奋发

时间:2022-05-20 09:48:2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网西宁5月20日电(卡娅梅朵 孙丹丹)一串串枸杞鲜嫩欲滴,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金灿灿的藜麦穗随风摇摆;一群群牛羊仿佛珍珠般散落在绿油油的草场……这一切构成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

基本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面推动柴达木农畜产品走向省外、走出国门……今日柴达木,且乘春光更奋发。

柴达木枸杞“红”遍大江南北

如今的柴达木枸杞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响当当的地域符号与红色名片。“以打造有机富硒枸杞生产出品基地为牵引,建好建强都兰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海西州擘画出新征程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海西州都兰县紧紧围绕“实现枸杞百亿产业,打造世界精品枸杞产业园”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全县枸杞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产量高产品优的枸杞种植示范基地。

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青海省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的创建目标和“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设要求,建园区带基地、建基地聚农户、建产业促增收,基本建成枸杞优势资源突出、生产要素完备、技术与装备集成示范先进、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将把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富硒有机枸杞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园,打造成全州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核心区。”都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启发告诉记者,发展柴达木枸杞,都兰县一要做大产业“前端”标准化种植基地,把牢富硒、有机发展定位,做好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示范、生态循环农业等“六大体系”建设。二要做精产业“中端”精深加工,围绕“六化”要求开展产品研发、生产、保存、运输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三要拓宽产业“末端”销售网络,提升“神奇柴达木”“都兰优品”“柴达木枸杞”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乌兰“茶卡羊”香飘万水千山

“咩咩咩……”在农牧产业化州级重点龙头企业——青海乌兰金泰哇玉农业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兰金泰”)的养殖大棚里,一群群膘肥体壮的茶卡羊正在争先抢食新鲜草料。

经过19年发展,乌兰金泰已成为集种植、养殖、活畜交易、肉食品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负责人韩文杰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已形成种植、养殖、加工、冷链、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

  一只只茶卡羊膘肥体壮。(资料图)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乌兰茶卡羊肉质鲜嫩、口味纯正、肥而不腻、鲜而不膻。作为海西州久负盛名的特色产品和金字招牌,“乌兰茶卡羊”2013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8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近年来,乌兰茶卡羊已成为当地群众引以为傲的“致富羊”,名号越叫越响。乌兰县建立了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同时,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省内外农业博览会,与国家消费扶贫“832平台”、中国石油昆仑好客有限公司等成为长期稳定合作伙伴,搭乘电商快车,乌兰“茶卡羊”跨越万水千山,在市场上闯出了一番名堂。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国内国外同步推进

“枸杞又大又红,看着真不错。”“咱们再买点儿牛肉干,之前吃过这个牌子的,特别美味……”走进海西州德令哈市长江路中国石油加油站便利店,只见货柜上摆着琳琅满目的枸杞、藜麦、牛羊肉等“柴达木优品”,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负责人边向顾客介绍商品,边告诉记者,如今在全州乃至全国多地的加油站便利店,都能看到柴达木的特色农畜产品。

  琳琅满目的海西州特色农畜产品。(资料图)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海西州商务局局长祁小青告诉记者,近年来,海西州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力、扩大出口范围等举措,全面推动柴达木农畜产品走向省外、走出国门。

  成熟的藜麦好似翻滚的红色波涛。(资料图)新华网 卡娅梅朵摄

“自去年以来,我们依托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成功发布‘神奇柴达木’海西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启动‘三地百柜’建设,海西州及都兰县、天峻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市(州)、重点示范县。今后,海西州将继续做强藏羊、枸杞、牦牛、青稞、藜麦五大优势产业,壮大柴达木绒山羊、柴达木双峰驼、设施果蔬、冷水鱼、饲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藏红花、肉苁蓉、火焰参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形成‘5+5+N’产业体系。”海西州农牧局副局长张继先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