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我与祖国同奋进】“山绿了、地平了、人富了”

时间:2022-05-19 09:43:19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陈晨 丨 责任编辑:王虔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甘肃省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梯田建设科科长 王文娟


甘肃省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全市土地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山是和尚头,地是‘三跑田’,沟深无水流”“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斗,煮了一锅”……这些以前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道尽了我们陇中人民的辛酸。

既然日子苦的根子在生态差,那就治!多年来我们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采取“山顶造林戴帽子、山坡种草披褂子、山腰梯田系带子、山下建棚围裙子、沟底打坝穿靴子”模式,在山顶山坡种树种草,山间修梯田,山下发展设施农业,山底构筑淤地坝拦泥蓄水。这样一来,让小水不出地,大水不出沟,让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三保田”。到2021年年底,定西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730.15平方公里,山山峁峁、沟沟梁梁里铺上了绿色。

在定西,让“挂”在山梁上数不清的斜坡地变成平展展的耕地,靠的是梯田建设。梯田建设,不仅让地绿起来,也让农民富起来。比如定西市临洮县峡口镇普济寺村通过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兴修梯田2000多亩,坡地修平了,田间的路通达了,怎么调整原来单一的种植结构、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考虑到当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种植高原夏菜,我们通过创新治理模式,大力发展“梯田+合作社+特色产业”,鼓励当地老百姓种植菜花、紫甘蓝、西芹、红笋,平均亩收入达8000多元。

通过大规模梯田建设,定西市农村人均梯田2.8亩,梯田修到哪里,道路通到哪里,产业跟进到哪里。在定西,梯田建设不仅固住了水土,还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山绿了、地平了、人富了,昔日的贫瘠之地,处处洋溢着绿意和生机。

(本报记者陈晨采访整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