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双招双引智惠三农 洪村村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时间:2022-05-07 09:22:4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洪村村地处径山万寿禅寺的南麓,径山风景秀美以茶闻名,唐代“茶圣”陆羽曾在此游历,著写《茶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庆寺石塔就坐落在该村。洪村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该村凭借“南科北禅”的独特区位条件,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后花园,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走上了幸福之路。

招才纳贤 共谋发展

为助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临安区文旅局和青山湖街道于2020年底面向全社会招募乡村运营师,通过“运营引领的村落景区化模式”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洪村村是首批参与的村落之一。

古朴自然的乡村小院

2021年初,洪村村引入运营团队为村落发展注入专业力量。村集体与运营团队开展合作,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实现乡村与市场的结合,将村落景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美丽村庄化身美丽经济。

通过系统梳理村落资源,村集体与运营团队决定借助当地“南科北禅”的区位优势,确定“洪村觅径”的发展路径,策划了“科创大走廊北翼的智慧谜宫”、“跟着往圣先贤的足迹上径山”等主题内容,打造“耘野洪村”农产品品牌、“森心觅径”森林课堂。

做强联盟 共聚合力

以“服务产业、土地流转、盘活‘三资’、乡贤内助、市场运营”为重点,洪村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支持乡贤、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经营,通过“土地流转”、村村抱团、村企合作、村民协同等多个途径,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转型升级,凝聚发展动力,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村发挥科技城企业群体优势,加强与村属单位沟通联动助力村庄振兴,陆续开展多次村企党建共建系列活动。村集体2021年集中流转农户土地约100亩进行规模化优质水稻种植,打造自有水稻品牌取得良好收益。

盘活闲置 共创业态

坚持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通过“微提升、精改造”,洪村村深挖乡村文化资源,丰富村落文旅业态。

古道幽径,打造精致露营地。利用径山古道口近10亩的荒地,打造了精致露营地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约20万。

风笑岭露营地

打造洪运家宴,动员村里村妇们改善和提升厨艺,摇身变为厨娘;美丽庭院里原汁原味的乡土菜肴受客人认可,同时也带动了土鸡、笋、茶等农产品以较高附加值销售。

将闲置农房打造成乡村会客厅。原本废旧的猪舍变“竹舍”微民宿,成为坐拥良好山水环境的乡村会客厅,供周边企业头脑风暴会议、闭关办公或周末度假休闲。老茶厂改造升级,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