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安徽安县:筑牢防止返贫底线

时间:2022-03-23 10:38:09 丨 来源:安徽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忙完烘干房的工作,臧红艳就回到家,一边择菜,一边照应着自家小超市的生意。“身体慢慢恢复后,政府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帮我开起了小超市。现在我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生活有奔头。”日前,臧红艳告诉记者。

臧红艳是来安县汊河镇唐桥村村民,丈夫在外务工,她在家照顾孩子。2020年6月,臧红艳被确诊罹患肺癌,当年治病就花费了7万余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2021年,当地防返贫致贫监测网格员摸排到这一情况,上报至来安县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预警平台,经数据对比、家庭状况核实后,臧红艳家被认定为重点监测户。

成为重点监测户后,臧红艳开始享受每月480元的低保补助,她的几个孩子也享受每年13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家里种植的5.5亩雪松,还申请了4400元特色种养业补助。“最重要的是,除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还给我买了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看病能报不少钱。”臧红艳说,3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自己只支付了9000多元,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孩子慢慢大了,我的后续治疗也需要钱,不能光等着政策扶持。”身体好转以后,臧红艳寻思着干点什么补贴家用。于是,村里给她在村企联建的烘干房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500元,还帮助她在家里开起了一间小超市,“乡亲们都挺照顾我家生意的,超市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臧红艳笑着说。

“今年,我们对特殊困难群体增加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看病负担还会进一步降低。”来安县医保中心主任马竞研介绍说,特殊困难群体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自付部分还可以通过医疗救助报销60%以上。经三重制度保障后,对规范转诊且在省内就医、个人自付1万元以上的,再给予50%的倾斜救助,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就医需求。

为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牢防止返贫底线,2021年,来安县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建立一个预警平台,组建四级网格队伍,落实多项帮扶政策,形成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连接起来的独立闭环。该县组织乡村振兴局、教体局、卫健委、医保局、住建局等13家单位,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预警平台,对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预警信息,按照因病、因学、因灾等分类梳理汇总,并依托“组、片、村、镇”四级网格进行核实排查,确定2021年新增识别监测对象10户36人。

“我们对监测对象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原则,落实健康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兜底保障等政策,构建起防止返贫的‘铜墙铁壁’。”来安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张瑞介绍说,经过政策帮扶,2021年,该县重点监测户户均纯收入11087.46元,比识别时增加了26.65%。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