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兰州市多措并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时间:2022-03-17 09:05:10 丨 来源:兰州晚报 丨 作者:李莉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3月1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立足点,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后期将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等实际问题,确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实现1人以上就业。

据了解,兰州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原建档立卡群众1568户、5543人,有劳动力搬迁家庭1283户、2730人,现已实现就业1283户、2168人,累计开展技能培训人次456人,省外就业人数281人,省内县外就业人数672人,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人数7人,周边基地、园区、龙头企业等带动129人,公益岗位就业230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849人。

下一步,我市将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建立完善安置区后续扶持帮扶长效机制,瞄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各个方面存在的短板,全面梳理搬迁群众各项需求,列出年度重点任务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推进搬迁后续扶持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实现1人以上就业。

同时,发挥市(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从政策层面、项目扶持和管理治理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措施,重点关注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日常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等方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