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青海湟源:“一乡一业”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06 10:38:02 丨 来源:青海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随着春耕展开,青海恩泽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正抓紧有机肥和农膜生产,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在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小茶牧场,负责人杨顺光正忙着跟客户沟通销售事宜,精细分割的“日月臻品”牛羊肉被发往各地,产品有机证书给了杨顺光很大的底气,新的一年,他谋划着牧场更好的未来。

2022年,湟源县乡村振兴局将以“产业振兴”为中心,打造“两个特色产业示范园”“两条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七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立足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乡村特色产业为中心,加快推动青蒜苗、荷兰豆、马牙蚕豆等一批地理标志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培育湟源排灯、皮绣、剪纸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石刻等具有特色传统民族工业,开发一批具有湟源特色的“后备箱商品”和“伴手礼礼品”,打造形成乡村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借助“日月臻品”公共区域品牌建设,依托青海三江一力、青海恩泽等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农牧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着重围绕寺寨乡铧尖村特色优良马铃薯种薯培育,日月乡小茶牧场牦牛优势品种提纯复壮等产业,推动牛羊肉、蒲公英、青稞米、湟源陈醋等主导产业发展,推进“平面分布”向“集群发展”,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焦园,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

聚焦补齐加工短板、产业升级,建设湟源县乡村振兴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孵化园,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加工深度,促进农畜产品多次加工,实现多次增值。围绕初具规模的池汉物流园区,以“居然之家”品牌进驻为基础,以良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为带动,打造湟源县乡村振兴商贸流通产业孵化园,建成以家具家电建材为一体的展销中心,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商贸中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

借助109国道黄金旅游路线,依托大黑沟、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宗家沟等景区景点对沿途的下脖项、茶汉素、马场台、兔儿干、本炕等村进行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带,大力发展生态游、乡村游、冰雪游、民俗游等特色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利用波航乡麻尼台新村“民俗餐饮”、大华镇大华村“卡约文化”、申中乡前沟村“休闲观光”、巴燕乡下寺村“河湟文化”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新型业态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提质升级,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链,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示范带,推动农业增值、农民增收。

聚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区域特色优势,扎实推进乡村试点建设项目,着重建设茶汉素村“马路经济”、前沟村“树莓采摘”、池汉村“物流商贸”、巴汉村“农产品加工”、纳隆村“特色养殖”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一批高原特色乡村振兴样板村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