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走向共同富裕:做大蛋糕 奋斗的脚步不能停

时间:2022-03-06 10:33:23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又一次感受到了“赶考”的紧迫感。

“每一项关乎衣食住行的‘民生成绩单’,都是政府给人民群众交上的时代答卷。”张天任说,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他感受颇深,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可期可待。

2022年全国两会伊始,奋斗的紧迫感已经在会场弥漫开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现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

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今年准备了28份建议、议案。有关“共同富裕”的那份建议,在2022年春节期间完成。张天任清晰地记得,调研的那天漫天飞雪,但村委会办公室里却暖意洋洋。他邀请的十几位党员和乡贤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乡贤回归”“乡贤带富”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天任的家乡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地处浙、苏、皖、沪交界处,过去村民靠卖山上的毛竹谋生,曾是长兴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

而现在新川村是长兴县最富裕的村庄,村里人均年收入早在2016年就突破10万元,当时村里小轿车有700多辆,现在资产上千万的农户有上百家。

张天任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创业。他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得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他创办的企业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帮扶、就业支撑等途径,引导村民进入行业产供销和售后服务链中,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这是属于这个村子的“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共同富裕”由此又一次受到瞩目。2021年至2022年,多个机构把“共同富裕”评选为年度热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如何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

过去10年,全国人大代表李君的家乡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最让李君感到欣慰的变化是,年轻人回来了。

他掌握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苍溪县有557位像他这样的85后年轻干部,约占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三分之一,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就更多了。

“这让我很自豪。”李君说,十多年前自己决定回乡创业以及后来当选村支书,几乎是当地的大新闻,因为农村发展机会太少,年轻人不愿意回来。

张天任认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造成农村活力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巨大障碍。要推动能人、年轻人回乡。

在张天任的家乡,那些外出闯荡的人员中,有些人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勤劳致富、创新致富,是乡亲眼中的“乡贤”。“‘乡贤’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肩负着‘先富带后富’的历史使命,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他说。

结合新川村的实践,张天任认为,如果促进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公益回扶等,农村就能重新焕发活力。他建议,通过健全乡村人才回归政策、实施回乡创业帮扶计划、营造回乡创业营商环境等,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合力推进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也建议,要在时间、政策、保障支持能人下乡、人才兴乡,以人为“媒”,链接城乡,唤醒乡村“沉睡”的资源。

“总之,让年轻人看到农村的希望、机会,这比什么都重要。”李君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从一个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岫云村的蜕变,是做大“蛋糕”的过程。许多人不远千里来岫云村学习取经。但李君坦言,岫云村现在还谈不上实现了富裕,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回顾过去的经历,他认为,通过勤劳苦干能摆脱贫困,但要实现共同富裕,光靠勤劳是不够的,还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比如岫云村的发展,要跳出传统的农业思维,要有市场思维。

“岫云村”如今已注册为品牌,但卖的不只是本村产品了,而是把更大范围的农产品通过“岫云村”的品牌销售出去,同时要吸引城里人下乡消费。李君说,这是岫云村正在探索的市场之路。

“共同富裕”不是一条坦途。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2022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2021年我国GDP增速为8.1%,经济规模总量114万亿元。今年经济增速的目标确立为5.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说,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也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