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感谢中国援助 确保最脆弱群体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发布时间:2022-02-28 13:43: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联合国,难民署,阿富汗,援助,提供

编者按:七十多年来,联合国难民署一直致力于帮助难民、被迫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人士。阿富汗正在经历一场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不稳定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粮食不安全的状况不断加剧。联合国难民署正在与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当地和国际伙伴合作,加大应对力度,以援助最脆弱人群。就此,中国网记者书面采访了联合国难民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局长英德里卡·拉特瓦特 (Indrika Ratwatte)。

中国网:阿富汗正在经历一场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不稳定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粮食不安全的状况不断加剧。请介绍一下联合国难民署如何应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

英德里卡·拉特瓦特:随着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加剧,联合国难民署正在持续加大对最脆弱群体的援助力度。在2021年,我们为115万人提供了紧急援助,其中包括向近10万人提供临时住所,向超过25万人提供现金援助,帮助他们度过寒冬。

在阿富汗的严冬,气温能够降至零下25摄氏度。而该国范围内有34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其中很多人没有保暖的住所、衣物和充足的燃料,极端天气对他们来说威胁更大。因此,联合国难民署一直在为他们提供核心救济物资,例如毛毯、炉灶、太阳能灯和保温包,还帮助他们修缮、加固住所,并为脆弱家庭提供现金援助,以满足他们的额外需求,包括购买取暖燃料。

满足紧急需求刻不容缓,联合国难民署也同时着眼于为被迫流离失所者提供长远的解决方案。据估算,自2021年8月以来,约有17万名阿富汗境内流离失所者已经重返家园,原因之一是阿富汗境内许多地区比以前更安全。联合国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一直在当地提供支持,为返回者提供资金,助他们安全返家,并满足他们返回家园后的迫切需求。

部分中国援助物资抵达阿富汗喀布尔©联合国难民署项目合作伙伴基础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BEST)(图/ Ulfat Kazimi)

中国网:联合国难民署是如何能够持续地在阿富汗开展项目,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什么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尤其是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提供援助的这一举措非常重要?

英德里卡·拉特瓦特:联合国难民署与合作伙伴一道,继续留在阿富汗,为阿富汗人民提供支持。置身于人道主义危机,我们一直坚守阵地。联合国难民署与其合作伙伴在阿富汗近三分之二的地区开展工作,并且我们能够进入所有省份。此外,联合国难民署向当地增派了264名工作人员,总数达到337人,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在当地的队伍。

中国参与应对和解决阿富汗危机非常重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也为阿富汗人民提供了重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并且承诺将通过联合国难民署等人道主义机构向阿富汗提供更多紧急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阿富汗急需援助。由于经济崩溃、干旱加剧和粮食严重短缺等问题,阿富汗人民有陷入普遍贫困的风险。国内冲突令340万流离失所者面临绝境,其中80%是妇女和儿童。阿富汗严酷而无情的寒冬使人道主义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因此,联合国难民署等联合国机构最近启动了一项计划,拟募集44亿美元来满足阿富汗在2022年的关键需求。这笔资金创下面向单个国家的援助之最,有助于联合国机构满足该国的紧急需求,包括为最脆弱群体提供保护和临时住所,以及在粮食安全和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拯救生命的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将确保最脆弱群体在危机中能够获得人道主义救助,这是他们最需要支援的时刻。

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向被迫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提供包含厨房用具、水桶、毛毯在内的核心救济物资,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2021年10月6日摄于联合国难民署在喀布尔的接待中心) ©联合国难民署(图/ Tony Aseh)

中国网:2021年11月初,中国政府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的一些核心救济物资抵达喀布尔。这些物品将帮助境内流离失所者、返回者和东道社区应对危机和严冬。这些物品将如何分发?谁是受益者?现在正值寒冬,危机中的阿富汗人民还需要什么其他类型的援助? 

英德里卡·拉特瓦特:在阿富汗,联合国难民署负责领导 “保护集群”和“应急住所与非粮食物资集群”,这两个集群将正在当地开展工作的人道主义机构凝聚到一起,共同响应阿富汗脆弱家庭的需求。联合国难民署与其合作伙伴一起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开展需求评估,找到最脆弱的家庭,并确保他们可以得到必要的援助。

自2021年11月以来,得益于中国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慷慨捐赠,一系列的紧急援助物品得以发放给有需要的人,包括600多顶应急帐篷、7000多套厨房用具、塑料防水油布、水桶和毛毯,以及约4500个金属水桶和煤气罐。 

这些救援物资对流离失所的家庭至关重要,因为许多家庭在被迫逃离时失去了大部分财产。联合国难民署还提供现金援助,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由于该国出现经济危机,人们缺乏谋生机会,所以许多被迫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目前没有收入来源。现金援助让这些家庭有了选择的尊严,使他们能够评估自己的需求,优先解决当务之急,并帮助当地社区。

中国网:中国一直坚定地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在世界各地的工作。中国通过难民署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产生了什么影响?2022年,您对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的合作有何期待? 

英德里卡·拉特瓦特:中国政府一直帮助联合国难民署援助和保护被迫逃离家园的人,并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自2016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向非洲、亚洲和中东的数十万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援助覆盖了教育、卫生、住所、应急物资、水和粮食援助等诸多领域。 

联合国难民署致力于团结国际社会,探寻全球流离失所问题的根源并找到解决方案,而中国始终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支持者。联合国难民署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对中国支持《难民问题全球契约》表示欢迎。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一道,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以及东道社区,并提供捐赠,为非洲和亚洲国家提供了关键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其他救援物资。中国企业也为联合国难民署在非洲的疫情应对和教育项目慷慨捐赠。

联合国难民署还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合作,支持一个为期三年的清洁能源项目,为巴基斯坦近2万名阿富汗难民和当地东道社区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近年来,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加大了全球人道主义援助的力度。我们期待中国进一步的支持与合作,以确保最脆弱群体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