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补短板聚民心,答好乡村振兴“民生答卷”

时间:2022-02-18 09:07:16 丨 来源:青海日报 丨 作者:罗珺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请大家今天下午到党员活动室领取‘花海’土地流转费,下周我们陆续发放今年的‘花海’劳工费……”1月10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乙日亥村党支部副书记韩学俊拿着手机在微信群里通知村民。不一会儿,大家在群里纷纷回应点赞,被各种喜庆的表情包“刷屏”。

虽在寒冬腊月,但暖心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这个曾经贫寒的村庄,如今正与村民一同感知新时代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的温暖与变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再次提振了基层党员干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乙日亥村“两委”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困难和为群众争取各类惠民政策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着力点,同时发挥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一步一个脚印,把贯彻全会精神的答卷写在了村庄巨变的每个角落。

为了乡村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韩乙拉四到相关部门跑项目要资金,让产业带富乡亲,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各种利民惠民政策接踵而来。

去年刚入冬时,煤价受全国影响开始大幅上涨,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分布各地的拉面馆也不景气,大家正为如何温暖过冬忧心时,整村覆盖的农村住房条件改造提升项目来了,村里开始忙着将住房封闭改造、厨卫升级改造,听乡亲们说那段时间村里切割机声、电钻声、“叮叮当当”的施工声、还有村里来来回回运输工程材料的三轮车声,回响交织成了一曲生动的乡村振兴曲。

紧接着,随着一户户验收,每户15000元的补助资金陆续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群众手中,真正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这边刚忙完,土炕改造水暖炕的项目又来了,政府补贴每户可享受一个水暖炕项目。水暖炕项目实施后,群众不用再为过冬烧炕的燃料担心,水暖炕保温效果好,耗电低,操作方便,安全性高,老百姓都能用得起,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尤其对留守老人来说,既安全又减轻了生活开支。

韩乙拉四说:“对土炕进行改造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以往我们基层干部在整治时,房前屋后堆放的填炕燃料是一个难点,现在推行水暖炕便会逐步替代以往的土炕,村里的环境当然会比以前更好了。”

前不久就在村“两委”带领下,拓宽和修缮了村里的主干道,乙日亥村还在白庄镇率先实现了沥青道路优化“白改黑”,改造提升后的村主干道彻底“改头换面”展露新颜,黑化的沥青路干净宽敞,在阳光下整洁明亮。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接下来,我们将以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乡村振兴更好发展,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白庄镇党委副书记韩进福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罗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