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世行: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扩大机会不平等差距

时间:2022-01-27 14:49:58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由世界银行同各国国家统计部门合作开展的针对34个国家的高频次电话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国内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即期影响可能较小,但有可能会因对不平等和社会流动性构成长期风险的因素而增大,进而扩大业已存在的机会不平等差距。鉴于弱势群体所受冲击更大且更持久,他们可能会动用存款或出售资产,但其经济前景和应对未来冲击的能力会因此受到影响。

世行通过调查获得了人口状况、受教育程度以及农村或城市居民等家庭特征信息,绘制出家庭在2020年中遭受收入损失的概率的分布图。世行表示,此次疫情对城市贫困家庭构成了巨大冲击,或许已经加重了城市地区的不平等程度。

世行认为,平均而言,34国因疫情所致极端贫困人口势必会增加0.9个百分点;如果仅考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则其此类人口将增加1.3个百分点。

世行认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缓慢且不均衡的就业复苏导致了劳动力市场不平等加剧。发展中国家学校关闭期间,很大一部分贫困家庭儿童几乎得不到学习机会,这导致了有可能进一步削弱代际流动性的学习结果差距。世行指出,政策干预措施应瞄准脆弱家庭、儿童以及弱势劳动者,也必须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为就业和收入强劲复苏提供支撑。

 
 
网站无障碍